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一网通”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一网通”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突出源头治理,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维护稳定。

突出“一个引领”强基固本。区人大常委会修改完善《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拓展了备案审查范围,将“一府一委两院”和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细化了审查标准,明确政治性、合法性和适当性三大类审查标准;增强了审查刚性,完善处理反馈机制,拓展分类处置方式,强化备案审查工作成果运用;强化了制度建设,增加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规定。

坚持“两条原则”科学把关。区人大常委会一是坚持有效原则。以座谈讨论、书面反馈意见等形式主动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活动,开展前置审查。二是坚持法治原则,强化对区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注重把握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实际需求,妥善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协调配合做好审查工作,积极助推经济转型。

保持“三处发力” 提质增效。区人大常委会在依职权审查上发力,全面贯彻实施《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在开展专项审查上发力,开展部分领域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在加强信息化建设上发力,在区政府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向乡镇一级延伸。截至目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联通全区所有镇。

做好“四项结合”形成合力。区人大常委会一是注重形式审查与专业审查相结合。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等备案审查机构的工作联系和协作,激发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活力。二是注重自主审查与借力审查相结合。探索建立备案审查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制度,委托专业机构审查文件、邀请专家参与论证。三是注重普通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对一般文件进行普通审查;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问题较多或争议较大的文件进行重点审查。四是注重文件管理与互联网相结合。如期完成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并保障文件及时入库。

 

特约记者|袁宗海 通讯员 潘晓琳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