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年来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119.3万人次

我市五年来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119.3万人次

日期:2022年06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是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律法规,近年来“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如何?一起来看这份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

↓↓↓

  6月8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目前,我市持证残疾人共90.5万人。

  从检查情况看,“一法一条例”实施总体情况较好,基本实现了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定目的,同时促进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我市稳步推进预防和康复服务,建立婚前保健和咨询、孕前咨询和医疗、产前筛查和诊断三级预防体系,着力减少出生缺陷。加强公益性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近五年来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119.3万人次,覆盖率达99.98%。

  ■较好保障受教育权利,目前全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40所,95%以上达到中小学校标准化要求,2965所学校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扶残助学体系,近五年来,发放残疾学生助学金14.08万人次、1.82亿元。

  ■持续深化扶持就业创业,大力支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发展,全额补贴企业所缴残疾人社保费用;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近五年来,为2500余名残疾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5亿元。目前,全市劳动年龄段内45.46万残疾人实现就业24.07万人,就业率52.95%,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更加丰富文化体育生活,开展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惠及6421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创建200个市级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演奏、书画、编织、体育等活动。

  ■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两项补贴”“分类重点救助”“单人保”等助残惠残政策,全市20.9万名残疾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29.3万名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近五年来,累计发放救助金55亿元。大力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保,提高养老、医疗待遇。目前,全市82.99万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参保率92%,83.85万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参保率93%,29项残疾人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不断改善无障碍环境,制定无障碍设计标准等技术规范,扎实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建设。目前,全市共有设置盲道的人行道1.1万公里、路口沿石坡道8.54万处、扶手1602处,252座天桥、117个地下通道加装电梯,4132座新建改造公厕均配置残疾人蹲位,6782个停车场按标准配置残疾人车位。为4万余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实现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实施残疾人交通出行减免政策,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

  从检查情况看,“一法一条例”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氛围还不浓、残疾人保障工作合力尚未有效形成、工作经费保障还需增强、预防康复服务有待提升、特教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就业保障力度仍需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仍有短板、规章制度建设仍需强化。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