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老区 助力山村开满幸福花

扎根老区 助力山村开满幸福花

日期:2022年06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人大代表之家(站、点)等履职平台的建设使用,充分发挥“示范家站”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中的带动作用。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推荐1~3个场所设置布局合理、科学规范,活动开展常态化、有质效,运行经验有特色、可推广的“示范家站”。

  近日,重庆人大网开设“代表之家访”专栏,对各区县的“示范家站”运行情况进行报道。

 

扎根老区 助力山村开满幸福花

——走进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

 

“粽香传真情·把爱带回家”“产业发展代表议事会”,端午节前夕,刚完成升级改造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开展了两场代表主题活动,这个建在革命老区红三军倒马坎战斗纪念碑旁的人大代表活动站,开始了新的征途。

从规范到示范 

驻站代表履职尽责

走进现在的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历届驻站代表的履职风采、履职成效,都有展示。

带动全村400余户村民种植金银花、实现全村110户495人脱贫、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历届驻站代表的履职成效,集中展现了人大代表在坝芒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担当作为。

坝芒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曾经建立了秀山自治县最早的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是秀山自治县红色文化的发祥地。贺龙元帅曾率领红三军在此浴血奋战,目前存有倒马坎战斗遗址、倒马坎战斗纪念碑、苏维埃政权旧址纪念碑。

2013年9月,时任坝芒村党支部书记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张胜海将“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牌子挂起来时,谁也没想到,代表工作会在这个革命老区展现出如此大的能量。

在秀山自治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建设阶段,坝芒代表活动站一马当先,率先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办公设施等“六有”标准完成建设,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6次,走访接访选民90余次,并开展代表议事、述职、宣传、慰问等活动78次,取得积极成效。

“示范家站”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坝芒人大代表工作站还将立足坝芒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特色,打造人大代表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窗口”。

代表护航产业

村民种山银花致富

坝芒人大代表工作站成立之初,正逢秀山自治县山银花产业低谷期。当时因“南北金银花名分之争”,南方金银花被更名为山银花,导致价格不断走低,花农损失惨重。

张胜海、文朝举等7位人大代表到基层一线收集民意,并提出代表建议,反映群众呼声。

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2013年至2014年,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了补贴政策,保住了全县部分山银花种植成品基地,坝芒村1000亩基地得以保存。2014年,山银花被纳入了2014版《药食同源目录》。

如今,坝芒村的人大代表带头种植山银花,开办银花加工企业2家,解决了种植技术、生产加工及销售等难题。

据统计,2021年,坝芒村发展山银花8000余亩,全村靠种植山银花实现收入上千万元,平均每户增加收入约1.5万元。

“一站多点”模式

代表选民联系更密切

“他是我们组的人大代表,以后有什么事情都要找他反映。”在隘口镇人大代表杨党生家门前,“隘口镇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联络点”的牌子十分醒目。这是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为驻站的15名县、镇人大代表统一制作的联络点标识牌。

据了解,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设在坝芒村便民服务中心,辐射坝芒、百岁2个村30平方公里15个组5636人。根据活动站“一站两村”和选民分散的结构特点,积极推行“一站多点”联络模式,在活动站所辖的15个组分别设置了代表联络点,在代表家门口亮出了代表的姓名、职务、照片、微信、电话等相关信息。

“通过在代表自家门前‘亮身份、明监督’,使人大代表的家成为一个联络点,提高了代表选民双向联系频率,激发广大代表的积极性。”坝芒人大代表活动站站长、隘口镇人大主席杨胜宿说,今年坝芒村被中组部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接下来,活动站也将扎根革命老区,让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精神内涵更加生动具体。

 

记者|曾珠 通讯员 熊颖亮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