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江津区双福街道福城社区代表活动站

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真的很感谢,小区的居民现在有了活动室……”近日,居民杨大爷专程到双福街道福城社区代表活动站道谢。今年年初,杨大爷向区人大代表、江津区双福街道福城社区党委书记涂开平反映:小区里没有活动室,居民休闲娱乐无处可去。随后,涂开平与物业公司协商,把小区底楼一间闲置房作为居民活动室,供社区居民阅读、开展各类活动。

“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下棋,这里还设置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有啥问题,随时可以反映。” 杨大爷竖起大拇指。

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近年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双福街道工委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按照“建好站、管好站、用好站”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助力代表履职,有效打通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扩面广覆盖 织密代表联络网

近日,记者在双福街道福城社区代表活动站看到,室内摆放着桌椅、书报架、电脑等物品,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家庭会客厅。像这样的代表活动站遍布双福街道的各个社区和选区单位。

在2021年底区、镇人大换届选举结束之后,区人大常委会双福街道工委立即开展老代表活动站软件、信息更新,新代表活动站选址、安装硬软件等一系列工作。按照全区代表家站提升建设的统一标准——包括家站名称、标牌、代表信息等均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代表活动站是人大代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窗口,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也是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载体。”区人大常委会双福街道工委主任杨雨介绍,目前,双福街道已建成1个代表之家、20个代表活动站,遍布14个社区、5所高校、1家企业。同时依托活动站在部分居民小区、代表所在单位设立的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实现了社区、选区全覆盖。辖区18名区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划分编入相应代表活动站,织密了代表联络网。

建咨询队伍 “1+X”接待群众

在双福街道福城社区代表活动站内,悬挂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活动站工作职责》《民情信息员工作制度》等,明确了工作程序及要求。同时,公示代表信息,开设人大代表信箱,亮出了代表身份和履职承诺,公示活动站活动计划、代表和民情信息员联系群众安排,设置“回音壁”,及时向群众反馈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接受选民监督。

“这大大方便了群众与代表的联系,实现了实体活动站和网上活动站的有机融合,形成了全天候、零距离的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平台。”杨雨表示。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为近年来街道推进代表活动站发展的一项重要依循。”为解决部分代表履职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除运用好区级人大政策咨询员这一资源外,还以辖区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成立人大政策咨询员队伍,探索“1+X”接待群众模式:即1名代表+X名相关部门人员,为代表履职提供智力支持,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不仅如此,福城社区代表活动站还创新接待方式提高接待针对性。除了定点定时的代表‘坐诊’接待外,还创新开展预约接待和主题接待。”杨雨说,预约接待是推荐群众代表进站反映社情民意,引导群众通过活动站这一平台合理反映意见建议;主题接待则是围绕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选定一个或几个主题,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开展现场接待。

注重有效性 解决问题更及时

小区新修了停车场,完善了消防设施,启用了门禁系统,整修了步道,栽种了树木……这些变化让居民脸上洋溢出笑容。在福城社区代表活动站,人大代表和民情信息员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积极参与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助力化解这些矛盾,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这是利用活动站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双福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在活动站积极开展接待、宣传宣讲、走访调研、述职等活动,为群众解决小区管理、交通、环保、安全等问题,使联系群众活动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为了突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提升群众满意度,对于收到的问题,能直接解答或联系解决的,由代表、民情信息员、社区或代表活动站联系解决或负责解答,并在第一时间回复群众;对不能解决的,以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交人大工委交办转办。

 

记者|陈越 通讯员 郭巧琴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