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山育桃李

扎根深山育桃李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我有许多次机会走出这大山,但作为丰都县许明寺镇培观完小校长,我会坚持到退休,因为我舍不得这些山里孩子。

  培观完小地处海拔800多米山上,距许明寺镇6公里,距离县城60余公里。前些年,老师们进一趟城或去一次镇里得走六七公里山路。

  就因为学校在山区,许多分配来的老师都千方百计离开,走了一批又一批。

  “我们两家的孩子,是在您的帮助下才认真学习,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每次遇到我,古家山村村民范一珍和余心安老人都会拉着我的手,表示感谢。

  范一珍和余心安曾是我的帮扶对象,他们两家的孙子分别在上高中和初中。由于其父母常年在外,孩子学习没有人管。我在走访中得知后,便常常与孩子联系沟通,询问学习情况,为他们加油鼓劲,让他们找回了自信。

  我也是大山的儿子,所以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我深知,现在留在山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而这些山里孩子并不差,只是需要有人关注。所以我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到学生家中家访,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我也深知,山区里的孩子上学路途艰辛,需要我们努力搞好学校的环境、办好寄宿教育。最重要的是,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学生失学辍学。

  他们失学,就是学校的失职。所以在培观完小,没有一个辍学的学生。

  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开拓创新,是我的责任。

  我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师生的服务者,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自己坚持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及家长服务、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培观小学的可持续发展服务,还带领全校教职工将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紧密结合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处于全县前列,多次获得教育教学成绩和绩效考核一等奖;每年成绩位居全县完小系列的前五位。我也多次被县政府、镇政府、教管中心表彰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毕业班先进教师等称号。

 

作者|丰都县人大代表 古孟宁

通讯员|刘光义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