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紧“文明绳” 养犬不掉“链”

牵紧“文明绳” 养犬不掉“链”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率队先后赴重庆高新区、江津区开展养犬管理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旺旺家园宠物中心白市驿流浪动物救助基地,江津区犬只收容留检站、双福致尚动物诊所、双福派出所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实地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流浪犬收留救助、犬只收容留检、犬只接种疫苗、养犬登记办理等方面情况。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对养犬的需求不断增长。养犬管理立法,对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乡环境卫生具有重要意义。制定《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初次审议项目。日前,市公安局发布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为确保此项立法工作顺利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主导立法,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提前介入。

  调研组指出

  要摸清我市养犬情况底数,掌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明确立法方向和规范重点内容,为高质量立法奠定基础。

  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关注群众期盼,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要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经验,探索并推动建立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管理机制。

  要认真梳理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相关部门工作和群众生活实际,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我市养犬管理,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