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聊天室,说出你的故事

来聊天室,说出你的故事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江北区石马河街道有一间“李代表聊天室”,聊天室的“倾听者”叫李武经,是江北区人大代表。

在这间聊天室里,李武经倾听居民们的家长里短、化解邻里的矛盾纠纷……这里是他收集民情民意的重要平台。

面对居民们的诉求,李武经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有力的行动回应着。

听:居民聊聊烦心事

“李代表,南桥寺天下城的小广场经常有人跳舞,音乐声太大。”近日,石马河街道居民杨路来到“李代表聊天室”,说起了这一情况。

“他们一般在哪个时间段跳?”李武经接待了杨路。他一边跟杨路聊着,一边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上午、下午、晚上都在跳,已经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了。”

“好的,我已经记下了。对于广场舞噪音,你有什么整改建议吗?”

……

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前,今年67岁的李武经就是石马河街道的热心人。在处理邻里矛盾时,他有一套自己的心得,所以大家有什么烦心事也爱和他聊。

今年3月,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设立了“代表聊天室”,用于倾听群众诉求、收集民情民意。从此,李武经也开始固定在这里接待群众。

“跟群众多聊聊天,在我看来,是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步。”李武经说。

为了走好这“第一步”,李武经闲来没事就喜欢到各个社区转转。

慢慢地,周边居民对李武经熟悉了,有什么烦心事也喜欢跟他说,对街道、社区工作有什么想法也会跟他探讨。

讲:换位思考摆道理

今年3月,江北区全面启动“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工作。在“老马工作法”的指导下,李武经有了一个新身份——“小马”。

在李武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最近几个月接访群众的情况。

今年5月,他接到明瑜恒康小区有一位居民反映:邻居装修损坏了她家的墙体,经小区物业、社区协调,双方仍未能达成赔偿协议。

“有问题别着急,总有办法解决的。”面对群众诉求,李武经始终保持乐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李武经看来,社区是城市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所以面对邻里纠纷等问题时,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

每天早上,李武经都会早早地来到聊天室,遇到前来咨询的居民,他会耐心地为他们摆事实、讲道理。

数番将心比心、入情入理的思想工作做到位,一些小问题、小矛盾、小情绪、小诉求,便得到了有效化解。

谏:收集群众的呼声

李武经说,他提出的代表建议,大多是和居民们聊天“聊”出来的。

李武经在一次走访,跟居民“聊天”时发现,恒康茶叶市场周围大多是老旧小区,一些车主将车停在马路两旁,还有部分车辆已经成为僵尸车,导致商户和居民苦不堪言。

为此,在今年初召开的江北区人代会上,李武经提出了“规范该路段停车秩序”的建议。

收到建议,街道联合交巡警大队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对该片区停车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停车秩序明显好转。

每天早上,李武经会早早地来到聊天室,有时下午会腾出时间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情况。

为了更广泛地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他还会“备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我多学点知识,也能在接访时做到‘有问必答’。”李武经说。

每过一段时间,李武经都会翻一翻笔记本,看看哪些“故事”还没有完结。

比如:老年助餐服务的规范问题、养犬问题……最近,李武经正在开展相关调研,待时机成熟时,将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出。

在李武经看来,人大代表就是要心系群众。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跟大家“聊”好人大代表的故事。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聊天室将采取预约的方式,引导更多具有法律、物业、财务等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辖区各类矛盾、问题的调解处理,形成党建引领、人大代表参与、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