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利院长参加研究室支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烈精神,推进新时代重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四个一”主题党日活动

李永利院长参加研究室支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烈精神,推进新时代重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四个一”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5日,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市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研究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同志一同学习英烈精神、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座谈交流、办好基层实事。

△参观王良同志纪念馆

  李永利院长首先带领支部同志参观了位于綦江区永城镇的王良故居和王良同志纪念馆。王良同志是红四军第三任军长,是红军早期优秀高级将领,于1932年壮烈牺牲,毛泽东同志赞扬“王良是一个好干部”。支部全体同志通过近距离接触王良同志工作和生活中使用过的物品,阅读王良同志撰写的家书和文章,感悟王良同志学习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走上革命道路、立志救国救民的崇高境界。观看《王良军长》影片,全面了解王良同志生平故事和英雄事迹,更加深刻感受到王良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气概以及为信仰而战的革命理想,受到了全面彻底、入脑入心的红色教育。

△调研重庆开拓卫星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李永利院长和支部同志前往重庆开拓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倾听公司经营发展方向,讲解国家相关法律政策。期间,研究室支部向企业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汇编)》,方便企业直观掌握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知识,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调研綦江法院东溪法庭

  李永利院长来到綦江法院东溪法庭,仔细察看法庭审判办公、生活休息各区域设施,与法庭同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五小工程”建设情况。研究室支部向法庭赠送最高法院司法案例分析、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重庆审判等书刊40余册。

△调研綦江法院东溪法庭

  座谈会上,法庭负责同志汇报法庭工作情况,研究室支部同志与法庭同志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法庭工作积极发言交流。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认真学习王良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为民情怀,即使条件艰难也要保持韧性、保持毅力、保持定力、保持必胜信心,激发动力,自我加压,努力完成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任务。

△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法庭工作,李永利院长提出三点要求:

  要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重庆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加强支部建设,推动红色文化与审判文化深度融合。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要推动司法为民再展新作为

  要切实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体现司法价值,践行为民宗旨,发扬和创新马锡五审判方式。要坚持落实强基导向,加快配备“车载便民法庭”,把更多司法服务直接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要推动基层治理再出新成效

  要发挥司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履行审判职能,以法律为尺度依法妥善化解纠纷。要着力打造“枫桥式法庭”,做好法庭诉源治理,增强多元化解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李永利院长实地察看綦江法院新建审判法庭项目,详细了解规划设计、施工进度、面临阻碍等情况,研究部署项目推进工作。

  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华江,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蔡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科陪同调研。市高法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民一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fA183K9M_-Ml10QBjTx8k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