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国外交,重庆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服务大国外交,重庆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我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情况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汇报了我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总体情况,市政府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等市级部门作了补充汇报。

  据介绍

  ◉我市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工作总体布局,2020年6月,我市成立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六项重点任务。

  ◉2020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大型外事活动22场,10国外长、39国驻华大使先后来渝访问,举办大型外事活动的数量和来访重要外宾的数量位居中西部前列。

  ◉我市还获批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全国唯一兼有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我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莫恭明表示,全市上下对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高度重视,机制完善,推进有力,成果显著。近年来,我市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能力提升,国际经贸交往合作走深走实,国际人文交往日益深入,国际交往功能设施体系不断健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莫恭明指出,要切实增强思想共识,深刻认识新形势、新机遇,正确看待重庆与发达地区开放程度的差距,抓住现有机遇,努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要准确把握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目标和要求,围绕总目标和6项重点任务,加快打造国际要素聚集地,加速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立足中西部,联通东盟,不断提升辐射力和带动力;

  要积极落实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重点任务,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原则,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上下功夫、在优化国际交往环境上下功夫、在开放服务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扩大“朋友圈”,优化交往空间布局,高品质打造“一核一轴一环多点”。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