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发展 留得住乡愁

看得见发展 留得住乡愁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督办城市更新建议提案

看得见发展 留得住乡愁

 

“重庆城市化正进入加速推进阶段,九龙坡区城市更新正当时!”“城市更新重在微更新,而非大拆大建。”“一定要保住辖区的文脉,实现错位发展。”……近日,一场由九龙坡区人大、区政协组织的联合督办拉开大幕。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九龙坡区城市更新工作展开实地调研,并提出建议意见。

现场督办建议提案

当天,代表委员先后赴民主村片区、重庆电厂,现场督办“城市更新”相关建议、提案。

在华润大厦万象城南区大厦顶楼,代表委员鸟瞰“更新进行时”的民主村片区。作为主城都市区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九龙坡区城市更新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民主村片区采取“留、改、拆、增”多元模式更新,遵循建设人行优先的全龄友好社区、生态优先的绿色海绵社区、创业优先的未来智慧社区、人文优先的市井烟火社区的“四个优先社区”方向定位和打造“居民新家园、商圈新纽带、创业新天地”的目标,开展改造。目前整个项目拆违工作完成90%,为后续更新提质打下基础。

在重庆电厂城市更新项目,代表委员踏上建设中的当代艺术广场,九龙半岛南端最突出的江面之滨,景致开阔、江风怡人,这里将有机结合重庆美术公园的人文气息和长江生态环境、娄九军渡文化,建设成为集人文、艺术、山水为一体的新型广场。整个重庆电厂城市更新项目将对电厂区域进行保留修缮改造和保护性利用,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的重庆美术公园,周边道路也将全线升级。同时对“两江四岸”区域完善生态修复、消落带治理、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慢行系统建设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城市更新的建议、提案多达18件,内容涉及城市更新体制机制、思路理念、规划策划、实施范围、老旧小区等方面。

在此次实地督办中,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工业老城九龙坡的城市更新,恰逢其时、大有可为。一年多来,全区城市更新工作思路清晰、推进有力、效果突出。

城市更新10余项目齐发力

调研中,代表委员了解到,九龙坡区目前已启动重点更新项目10个,其中包括已经投运的九龙意库、京渝国际文创园、重庆建川博物馆、8623创业高地,以及正在实施的民主村片区、美术半岛艺术家群落、重庆电厂、建筑设计产业园(山城设计中心)、红育坡老旧小区、中石化培训楼城市更新项目。另外,全区计划实施的有九龙新商圈、杨石路特色街区、重庆理工大学(杨家坪校区)更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策划的有建工八建五一新村、中冶建工冶金村项目。

在当天召开的联合督办专题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建议,下一步还要着力加大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力度,打造一批本土原汁原味、独具特色的街区商业,真正留住城市“乡愁”,助推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