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围龙镇:12张借条守住农村集体经济

铜梁区围龙镇:12张借条守住农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灌龙湖之水,育阳山蜜桃。”近日,铜梁区巴岳山下、桥亭湖畔的围龙镇龙湖村又热闹起来,第一批阳山水蜜桃已成熟,迎来了销售季,无数游客慕名前来品鉴采摘,龙湖村民喜上眉梢。

在这丰收喜悦的背后,是代表们的主动作为,积极化解危机,才守住了发展起来的村集体经济。

时间回到5月14日清晨,一夜的雨刚停,围龙镇人大代表、龙湖村党支部书记罗献平便急急忙忙打电话通知驻村的镇人大代表及部分村干部在人大代表工作室开会,讨论如何帮助村里面解决本来已初见成效的集体经济——水蜜桃产业发展困境。

原来,早在2019年,在罗献平的带领下,龙湖村立足市场需求,并结合本村优势,积极引进业主,流转闲置土地1000亩种植水蜜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水蜜桃首次面向市场销售,市场反响较好,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3万元,群众实现利润分红12万元。

但在今年,即将迎来水蜜桃首摘之际,却突遇困境——产业业主因为各种原因,资金链断裂,在多方筹集资金后,仍无法支付村民土地租金,部分村民情绪较为激动,不愿也不允许业主进行日常管护。这样无疑会使即将成熟的水蜜桃品质大打折扣,不利于后期销售,直接影响已经发展起来的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群众的收益也将受到影响。

得知这一情况后,罗献平赓即到群众中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并召集人大代表和村社干部积极商量对策,不能让群众利益受损。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土地租金问题,只要先想办法把土地租金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对基地的果树进行管理,确保水蜜桃顺利上市,等到水蜜桃销售后,分红也就不成问题了。

“我可以借2万,不能让辛苦发展起来的集体经济就这样荒废了。”罗献平当即表态,自己还愿意做担保人。罗继有、赵登洪、李华菊等3位镇人大代表也表示愿意借钱帮助业主渡过难关。

在4名人大代表的带动下,12张借条、22万元,平息了这场风波。业主运用这笔钱支付了群众的土地租金,又重新邀请村民到基地工作,果树得到正常管护。

第一批水蜜桃开始销售后,龙湖村通过线上电商、线下采摘等方式进行销售。

“预计今年水蜜桃产量能达到40万斤,产值能达数百万元。整个桃园产生的收益,也将按照约定的‘5+3+1+1’的比例进行分红,即业主50%、村民30%、村集体和社各10%。”罗献平说。

目前,龙湖村正在努力打造巴岳农庄和巴蜀美丽庭院,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人居环境等各方面发力,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通讯员|李川 刘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