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 白春礼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全面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加强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对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加强中华民族历史研究,形成完整的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促进各民族文化包容互鉴和创新发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在各民族群众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56个民族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相对突出。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补齐民族地区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民族地区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善于从政治上考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是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必须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实际,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完善促进各民族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体系,合理照顾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坚决纠正针对任何特定民族身份的歧视性行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推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是要坚持各族群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的前提下,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实施这一制度的根本目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健全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衡量标准,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检视民族法治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有序推进涉民族事务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等工作,将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团结的各项要求融入国家整个法治体系之中。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不能把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般性社会事务工作简单归结为民族工作,不能把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民事刑事问题简单归结为民族问题,不能把发生在民族地区的一般矛盾纠纷简单归结为民族矛盾,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就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影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仍然复杂多样,民族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仍然尖锐复杂,国际势力干扰破坏我国民族团结的风险不容小觑。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民族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战略思维,及时化解各种问题隐患。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严密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群体等的工作。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206/d04ef49b4b644cbe825085db454b7cc5.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