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传染病防治法 解决传染病防控工作突出问题

修改传染病防治法 解决传染病防控工作突出问题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启动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成立了传染病防治法评估修改工作专班,并将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已列入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现行传染病防治法对国家控制传染病疫情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对疫情的预防、控制以及治疗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传染病的变化,传染病防治法在传染病预防措施、处置程序、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措施等方面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甚至今后可能新发的传染病防控需要,因此有必要进行修订完善。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工作部署,在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完善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0年10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议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防控中出现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修订完善传染病防治法,对当前疫情防控乃至今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突出问题加以解决。建议提出,在传染病预防方面,增加对国外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通报的要求;在疫情控制方面,增加明确重大传染病疫情期间采取的隔离管控措施;完善有关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的规定;加大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的处理力度等。

 

记者|朱宁宁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法治日报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206/2272d3bece6f46209cb1820f1cd0b8f7.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