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能工巧匠”培训基地——市人大常委会督办1187号建议

打造“能工巧匠”培训基地——市人大常委会督办1187号建议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现场督办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87号建议——《关于支持永川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议》。

  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永川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永川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22年市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由市教委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永川区政府协办。

  该建议提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教基地;《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开展“产城职创”融合发展试点。

  ■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力量把西部职教基地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各省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培训基地;

  ■制定一套激励政策文件,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

  ■整合社会力量,创办一所全日制职教本科层次的重庆技术大学。

  督办会上,市教委表示,大力支持西部职教基地开展“产城职创”融合发展试点,尤其是支持西部职教基地在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扩容提质等方面先行先试、创先发展。同时,市教委牵头并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会同永川区建立了西部职教基地市区联席会议制度,对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解决。

  沈金强指出,要协同推动西部职教基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设,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认真履行好有关职能职责;完善西部职教基地市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协调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专题研究关于创办重庆技术大学的问题。下一步,还要做好修订《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的相关工作,为职教事业的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