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聚民意 实干解难题

指尖聚民意 实干解难题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近出版的《中国人大》2022年第10期,以“指尖聚民意实干解难题”为题,报道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工作中的创新做法。

  重庆人大网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代表微信联民群真是一个好平台!”在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微信群。在这里,老百姓不仅能时刻与镇人大代表保持联系,群里反映的问题也能很快得到解决。

  童家溪镇同兴村到骑龙社有一条断头路,虽然只有500米,但十分影响附近群众出行。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当地村民在“代表微信联民群”向镇人大代表反映了这一问题。看到信息后,代表立即与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没多久,中心就来了好消息:这条路已经被批准纳入计划实施,预计年内就能建好。

5月19日,北碚区人大代表走访调研进院坝,了解选民呼声。摄影/秦廷富

  建立微信群只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同群众联系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快、细、全的特点,拓宽代表履职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让群众随时随地能找到身边的人大代表。

  “代表微信联民群兼具‘微发布’‘微征意’‘微回应’的功能。”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

  ●“微发布”是指在群内发布最新政策法规、实时区情实绩及区人大要闻;

  ●“微征意”是指在群内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微回应”是指通过微信群将区人大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代表和群众,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目前,北碚区建立市人大代表联民骨干群3个,由3名市人大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和群众311人;各镇(街)建立区人大代表联民骨干群31个,由65名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3443人,每个微信群联系群众超100人。

  微信群建好后,代表们担任线上宣传员,定期发布党委、人大、政府的政策法规、市情区情等,同时通过微信群听取民意,及时发现、解决群众身边事。在群里,代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调解员。一旦有矛盾纠纷,群众可以立刻联系代表,镇街人大则组织辖区的人大代表、公检法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调解。群主还会实时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组织大家进行充分讨论,帮助大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推动化解矛盾。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推广以来,北碚区人大代表微信联民群共发布各类信息2400余条,提供便民服务近1000次,调解矛盾纠纷900余件,及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中,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逐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拓展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深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代表听到的声音更广泛、发现的问题更精准,促进政府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办好更贴近百姓需求的实事。

  区人大常委会还指导各镇街人大在人流密集的街区、文化大院、村(居)点设置“群众留言墙”“代表回音壁”,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变群众“被动”找代表为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我们将不断探索和丰富代表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力求形成群众提—政府办—代表督—群众评的工作机制。”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机制充分凸显人民是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人、评判人,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

 

作者|陈敏 汪纪梅 王博勋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中国人大》2022年第10期 https://mp.weixin.qq.com/s/Jbfvz83j8B1pNTOB2FQHnw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