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群众评 让“民意”变“满意”

建议办理群众评 让“民意”变“满意”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近出版的《中国人大》2022年第10期,以“建议办理群众评 让‘民意’变‘满意’”为题,报道了九龙坡区、渝北区等区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让“民意”变“满意”。

  重庆人大网今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装满了民意。建议办理不仅要让代表满意,更要让群众满意。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北区等区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让“民意”变“满意”。

  2018年10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估会在渝北区龙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此前,街道辖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农转非楼、社会单体楼智能门禁系统安装的建议”,因资金缺口大、管理维护难等原因,办理工作曾一度陷入僵局。

4月13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前右三)带队实地察看翠云螺旋立交建设情况。摄影/冯忠先

  会上,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等组成评估小组,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并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整改完善,最终促使办理工作实现大“反转”,建议得到全面落实。

  2019年,渝北全区推行代表建议绩效评估。每个代表联系(小)组选取1—2件代表建议,由镇街党政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利益相关群众等组成评估小组,采取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建议可行性、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推进落实等情况进行绩效评估,评估会后7个工作日将评估意见书面函告承办单位,并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向社会公开。

  绩效评估让群众在建议督办工作中有机会说实话、真话。近年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建立起“三方两评一测”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价制度:组织代表对承办单位答复函情况和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分别进行评价,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满意度测评;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在当年已办结的建议中选取部分群众关注度高的建议,召集建议提出代表、承办单位、受益群众召开建议办理评价会,由群众“打分”,得分不合格的重新办理。

  “从原来的‘部门、代表’两方对接到‘部门、代表、选民’三方参与,正是区人大常委会健全建议办理监督机制的有力举措。”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人车行道焕然一新了!”看到工农支路变得秩序井然,家住附近的居民谢春由衷感到高兴。

  工农支路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虽然这条路只有200米,但周边住户多达20000余人,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出行安全是长期以来周边市民最发愁的难题。据此,区人大代表就规范整治工农支路车辆乱停放问题提出建议。建议办理过程中,谢春参与了代表调研访民情、协调部门现场办公等工作,建议办结后他还受邀到现场给办理结果打分。

  如今,九龙坡区纳入第三方评价的代表建议数量逐年增加,获邀群众更多,所涉承办部门也更广了,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在渝北区,这一机制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评估93件代表建议,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等以往难办的建议得到较好办理落实。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让代表参与督办;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引入,让利益相关群众发声。”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与代表共同参与,全过程了解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实现了从‘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增强了建议督办工作的力度和广度,让代表建议真正落地落实。”

 

作者|宋婷婷 苏茜 王博勋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中国人大》2022年第10期 https://mp.weixin.qq.com/s/NpTCqzrfP_l04259mKZ2i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