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聚焦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

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聚焦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23日,川渝全国人大代表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记者 廖灿勇 摄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的意见和工作安排,6月21日至23日,四川重庆(以下简称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

  此次专题调研的主题是“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情况”,调研重点是“电能源、新能源及能源装备产业等协同发展情况”,共同研究需要国家层面支持解决的主要事项。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雁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莫恭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少政等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朝华等陪同参加部分调研活动。

  据介绍,开展此次专题调研,是去年12月召开的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联席会议上确定的合作事宜之一。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四川、重庆代表团分别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全团建议。

  在为期3天的调研中,代表们先后前往重庆市北碚区水土园区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两江新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峰御临环保发电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圣灯镇、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城市体验中心、成都市东安湖体育公园、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垃圾燃烧发电、重庆城市规划发展、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规划建设、东安湖大运会场馆运行、氢燃料电池示范生产线及氢能源发展等情况。同时,在成都市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相关情况的汇报等,部分代表进行了讨论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川渝两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供应互济互保、能源服务互联互通等方面不断加强协作。同时,两地也面临着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升能源供应保障水平、降低能源供应成本等共同需求,面临着能源供应缺口逐步增大、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等诸多难题。能源安全是关系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按照两地党委的要求,围绕一个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服务大局、推动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树牢“一家亲”理念和“一盘棋”思维,共同总结运用好这次专题调研成果,强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更加注重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继续携手共进,推动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会议强调,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要在扎实抓好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双方议定事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协作机制,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及早商议准备明年及下一步合作事宜,持续推进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