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邻里关系 拆掉多年危房

修补邻里关系 拆掉多年危房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3日是端午节假期第一天,九龙坡区西彭镇人大代表刘辉丽、杨德金却来到西彭镇元明村的一处老旧民房,拉起警示线、放置警示标志,劝导过往群众绕行,一守就是三天。

  原来,受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村民李远清多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于6月1日出现部分垮塌,两层高的土房子看起来摇摇欲坠。刘辉丽连忙联系镇政府相关科室人员前来察看,鉴定该房屋为C级危房,应当尽快拆除排危。

  “这房子在村主干道边上,遇到‘258’赶场天人流量大,万一发生垮塌,会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刘辉丽马上联系电力公司,对该房屋附近的电路进行断电,确保不发生触电事故。杨德金则打电话联系房主李远清,请他马上回家,商讨房屋排危事宜。

  “以前村干部就多次联系我,说我的老房子达到应拆的危房标准。但是周围邻居和我意见不合、关系不好,让我迟迟下不了拆房的决心。”从主城赶回来的房子主人李远清说。

  “想要拆李远清的老房子确实存在阻力,最大的阻力来自和他共用一面墙的邻居周宾。”杨德金说,“我和刘代表加上村干部们都上门多次了,他还是不支持拆除邻居的房子。”

  原来,周宾的主业是养蜜蜂、卖蜂蜜,他认为邻居的房子在拆除过程中要产生灰尘泥土,会污染到蜂蜜;长期来看,失去之前遮风挡雨的邻居土墙,自己家以后下雨就要直面风雨侵扰,更不利于长久养蜂。

  为了打消周宾的顾虑,刘辉丽、杨德金不仅加大了上门劝说的频次,也为周宾的长远生计和缝合这对邻居的关系出谋划策。比如,刘辉丽给周宾联系到了一处遮蔽风雨的场地可以好好养蜂,杨德金为李远清联系好了拆房工人和一处可倾倒渣土的场地。

  两个人在代表们的“撮合”下,有商有量的坐在一起冰释前嫌,最终一致支持代表们拆除老房的建议。

  6月6日,该危房终于拆除排危,也保障了周边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人大代表们不仅帮我把危险的房子拆了,更帮我修补了和邻居的关系,我真的太感谢他们了!”李明清激动地说。

 

通讯员|姚鑫鑫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