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连起农户和市场

电商平台连起农户和市场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台电脑、几辆货车……

电商平台连起农户和市场

  拔菜、清洗、捆扎、过称、装箱、装车……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便带领员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随后满载着各种果蔬或肉类产品的货车,送往大型企业、工地食堂、农贸市场和超市。

  送完货,他又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查看当天订单,联系农户,计划着明天的工作。

  他就是璧山区人大代表冯世军,用一台电脑、几辆货车,把村里的农户和外面的市场紧紧串联在了一起。

  农副产品销路不畅

  冯世军今年50岁,高中毕业后开始在外闯荡,当过厨师、开过饭店、做过配送公司等。2014年,冯世军发现家乡的发展势头和机会,决定返乡创业,承包20多亩地,种起了葡萄、李子等,开起了农家乐。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爱看新闻的冯世军敏锐地感觉到,广袤农村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更加坚定了在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的信心和决心。

  他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还养起了鸡和鱼,成了村里的致富标杆,村民纷纷上门讨教。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也开始种植果树、蔬菜,发展猪羊等养殖业。

  农副业规模逐渐增大、农副产品增多,但由于销路不畅,很多产品销不出去,村民又面临销售难的问题。

  看到大家的产品销不出去,冯世军心急如焚,开始思考将全村的农副产品集中整合放在网上售卖。

  电商平台解决滞销问题

  2020年他在电商平台上创办了“樱桃农村电商超市”,利用以前做超市采购和食品配送时积累的人脉资源,吸引以前的一些客户成为电商平台会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电商平台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现已有30余家大型企业单位成为会员。

  通过电商平台,冯世军帮助村民卖出了滞销的农副产品,让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这些年要感谢冯世军,他不但帮助我们规模养鸡、成片种植蔬菜,还帮我们把这些农副产品卖出去。”村民沈学青感慨地说。

  今年沈学青养鸡100余只,种植窝笋、白菜等蔬菜2亩,目前通过冯世军的电商平台销售,收入能达到10000余元。

  “有了电商平台,不愁销路。我准备在扩大养鸡、蔬菜种植规模基础上,再饲养山羊10头,预计增加收入20000多元。”沈学青对未来充满希望。

  和沈学青一样,村民们尝到了电商平台带来的甜头,纷纷扩大种养殖规模。“我们只管种,有了冯世军的帮助,种出来的东西不愁销。”村民夏代勇说。

  据悉,今年以来,电商平台已累计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00余吨,销售金额达260余万元。

  去年12月,在璧山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为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能够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将扛起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决不会辜负大家的重托。”冯世军说。

  他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好用活现有资源,从健全农村经纪人队伍、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副产品流通组织化程度等方面着手,积极推动建设农副产品集中交易平台,发展农副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将农户与农副产品交易信息系统、商超及电商等平台对接,发展农产电商模式和农业大数据,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精准匹配农副产品供需信息,减少农副产品流通损耗,提高农业产业利润率,同时推动加快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冷链物流配套,大力引导村民突出农村地域优势,培育农产品品牌特色,拓展农产品深加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向二、三产业融合。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让农村更美,乡风更纯,让农民更富,让越来越多的‘东南飞孔雀’选择‘回乡筑巢’,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村民一起,共同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冯世军说。

 

通讯员|卓大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