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社区底色 老旧小区改出文化味

深挖社区底色 老旧小区改出文化味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现在小区外观变美了,还增设了风雨廊、座椅和儿童游乐设施,大家都特别高兴。”在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文兴街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钟桂英,对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

据了解,沪汉社区位于大渡口区中心地带,所辖文兴街上老旧楼栋多,且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人行道狭窄、拥挤,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小区道路年久失修、楼栋外墙面脱落、设施不完善等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去年3月,新山村街道启动了在沪汉社区文兴街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改哪里、怎么改、改了怎么管?这些都是改造的“关键点”。

为了更好地倾听居民意见,大渡口区人大代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专门整理了涉及20余项改造项目的调查问卷,同时邀请专业人士设计图纸,通过社区例会、院坝会等,围绕房屋颜色、空调围挡、花坛拱门等多个改造细节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

最终,大家共同决定沪汉社区改造分两期进行。一期改造项目涉及7栋居民楼,从安全设施配套、服务项目、环境美化等方面进行,包括优化单元入口及商铺门头、在小区公共区域增设风雨廊和座椅、增加休闲娱乐健身设施等;二期改造项目将利用社区现有的公共房屋建筑,为社区建设便民服务超市、快递服务设施、社区文化展览馆等便民和公益类设施。

王迪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协调解决“老旧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每天都会去施工现场监督工程、征求意见、改进方案。经过大半年的整改,一期项目终于完工。改造后的房屋外墙焕然一新,并散发出浓郁的“钢城风”。

改造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为此,王迪深挖“钢城文化”,将几代重钢人的生活轨迹和钢城文化融入二期改造项目中,利用钢轨、角钢、滑轮等重钢文创元素,打造“钢魂传承·家和乐起”为主题的党群共治街区。以“四知”为线索,将工业前身与人文艺术融合,打造知乐路,建设音乐广场,居民可在这里举行音乐派对;修建知了巷,用火车模型展示各类百科知识;改造知民居,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修缮知学馆,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庆防空故事等,并通过图、文、声、像、动画等形式,展现社区人文风采。“四知”文化场馆的建成,为居民提供了新的文化场所。

扎根基层15年来,王迪始终坚持把社区建设和居民冷暖挂在心上,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我有了成就感,也有了被需要、被选择的荣誉感。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眼里才会有你。”谈及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感受时,王迪如是说。

 

通讯员|朱玲玲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