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5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率队调研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市级部门的工作汇报,召开了涉外机构以及在渝外籍人士座谈会,并先后赴两江新区、江北区、渝北区、南岸区、渝中区等地实地调研国际交往平台、通道、载体、设施、环境等建设情况。

  2020年6月,我市成立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11月印发2020-2022年市级牵头部门和相关区县年度工作安排。2021年10月,出台了我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近年来,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扎实开展政务、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对外交往,为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莫恭明指出,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是中央交办重庆的重大事项,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要立足“中西部省市”,聚焦“国际交往”,不断发挥“中心”的集聚和带动作用,在建设国际政务交往大舞台、国际经贸往来主通道、国际人文交流承载地、国际外交外事资源集聚地、国际交往环境舒适地、国际外事服务效能示范地上狠下功夫,共同承担起重大使命;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空间和层次,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城市品牌知名度、国际事务参与度。

  重庆国际交往建设推进情况

  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门户效应凸显,成功申报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渝中区累计引进凯德集团等新资企业50余家,宜康百龄帮等中新合作重点项目投资额超55亿美元,落地企业总数和投资总额占比均超过全市六分之一,成为新方来渝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渝北区建成投用江北机场保税港区航空货运站二期工程,上线“智慧航空物流信息平台”等信息化系统,空港枢纽通道功能明显提升。

  南岸区加快打造广阳湾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精心打造广阳湾为全市重要外事活动新载体。

  江北区“两副担子一起担”,积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高新区坚持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同起跑同推进同提升,推动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社区和高端人才集聚区。

  沙坪坝区组织参加“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举办“全球教育交流周”,发起设立全球研究生学术课程等国际会议和活动,深化中外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

  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实现了全国首次通过铁路直接进口海外药品。

  

记者|曾珠 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