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传承红色资源,听听这些部门怎么说?

如何保护传承红色资源,听听这些部门怎么说?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6月2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法规有关情况,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曹清尧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通过这次“小切口”立法,解决了“为什么保护传承”“保护传承什么”“由谁来保护传承”“如何保护传承”等问题,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利于红色资源的规范化保护、稳定性利用、长久性弘扬。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成效明显。

  制定出台了《重庆红岩遗址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文件,基本上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红色资源保护格局。

  开展了全市红色资源本底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市红色资源的底数。同时,抓好了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的保护提升,红岩文化公园首期项目在去年“七一”前顺利建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精心创排了川剧《江姐》等红色文艺精品,组织开展了“让烈士回家”等红色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黎藜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在立法过程中注重地方特色。一是将“弘扬红岩精神”首次写入地方性法规,为红岩精神薪火相传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将重庆经验固化提升;三是将重庆独有的纪念日“一一·二七”烈士殉难日纳入法规;四是加强川渝黔合作。

  此次立法,摒弃了“大而全”的做法,按照问题导向原则,有几条立几条的思路推进立法,通过“小切口”“小快灵”的方式实现精准立法。虽然该法规只有26条,但能够解决当前我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张睿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1986年,重庆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截至目前,市政府已经公布的历史文化资源有,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国家历史文化街区、10个市级历史文化街区、23个传统风貌区,另外有2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696个历史建筑等。这些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有不少不可移动的红色资源。

  今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围绕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常态化推进资源普查申报,充实保护对象;继续推进保护规划编制,夯实管理依据;推进保护修缮项目,塑造精品工程;完成系列专项行动,做好名城保护保障工作。

  幸军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革命文物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定》的实施对于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建成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同时,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市文化旅游部门将持续完善红色旅游资源布局,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高水平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继续提升红色旅游品质,提档升级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提升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强化区域合作推广,联合四川、贵州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川陕苏区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线路体系。

  张维仑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目前全市共有烈士纪念设施2336处。其中,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41处,陵园内烈士纪念设施1428处,暂未确定保护级别零散烈士纪念设施867处。

  从2019年5月开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摸排工作,整理完善烈士和烈士纪念设施档案资料,汇总编辑成“一册一图一库”,即《重庆市烈士纪念设施地图册》(上、下册)、电子地图和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

  在开展红色资源有关资料的建档收藏工作方面,加强资料搜集整理,开展了三次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核查、全市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同时,加强英烈事迹展陈宣传,将打造“重庆英烈网上纪念堂”、建设“重庆英烈影像数据库”。此外,还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弘扬英烈精神。

  袁丁

  市住房城乡建委总工程师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建筑的保护建设管理,健全了管理制度,加强了技术指导,强化了人才支撑,注重优先保护。

  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规定》。一是加强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中不可移动红色资源的修复建设,建立保护建设工程管理台账。二是加强保护建设的监督管理,严格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加强施工、监理、验收等过程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不可移动红色资源保护建设品质。三是持续通过小城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建设和设计下乡活动,支持不可移动红色资源保护,给人民群众留下红色记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