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立法信息采集员上岗

新一批立法信息采集员上岗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拿着沉甸甸的聘书,我深感荣誉和责任。我将广泛听取、收集和研究群众的意见建议,将更多的民意装进‘法’里,为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日前,在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心湾社区立法信息采集员聘任仪式上,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和平山社区城管专干张俊有了“新身份”。石井坡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森、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江小波、立法信息采集员代表及各社区人大联络员共40余人,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据介绍,今年和张俊一样新加入的立法信息采集员共有19人。他们中有法官、律师、法务工作者,也有教师、记者和社区年轻干部等。其中,绝大多数人的年龄在20-40岁,标志着立法信息采集员队伍向更年轻化、专业化迈进。

两年时间里,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20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梳理上报建议391条。在已公布的法律法规中,有42条意见建议被采纳认可。

之所以能够高质量完成这些立法意见征询工作,这里的立法信息采集员队伍起到了关键作用。一些经验丰富的立法信息采集员,还“修炼”出了自建微信交流群收集民意等“独门秘籍”。

但是,中心湾社区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发现,人员力量薄弱、专业知识欠缺等难题,正逐渐成为进一步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短板。

如何才能补齐短板?中心湾社区经过“地毯式”搜索,网罗街道辖区英才,推动了新一批更年轻、更专业、有意愿、有能力的立法信息采集员诞生。

目前,中心湾社区立法信息采集员已扩增至352人,并在20个居民区和辖区88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设置“信息采集点”,打造出了一个涵盖居委会、企业、机关部门、物业小区和群团组织的“信息采集矩阵”。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周英萍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