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之路

坚定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之路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势所在和责任所在。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市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定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美,要求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国经济发展从增长优先原则到生态优先原则,既是生态文明范式要求优先促进生态资本保值增值,又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效途径。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庆义不容辞肩负的重大生态责任。要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城市排水管网精细化排查,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深入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臭氧污染和细颗粒物协同控制,强化工业废气、交通污染、扬尘和露天焚烧等领域管控,加强区域联防联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等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产业兴,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要认真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制定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案,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四个结构”调整,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严格“两高”项目准入要求,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利用综合标准推动落后产能、僵尸企业退出,大力破除无效供给,释放锁定在低效部门的生产要素,让绿色低碳产业和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全面推进绿色制造、绿色建造,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和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园,大力培育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百姓富,要求创造高品质生活,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就要求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一极,肩负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使命。要持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更有效的举措推进共同富裕,加快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步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利用重庆山城独特的地形地貌,修复城市生态,推进“四山”保护提升,统筹生态园林城市系列创建,推动坡坎崖滩治理向区县延伸,做靓山城步道、山城花境等特色品牌,打造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口袋公园等休闲空间。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实施小城镇环境提升工程,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使山水、田园、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彰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城乡特色之美。

 

作者|张伟进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16/006/content_rb_30218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