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

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重庆成为投资发展的沃土、创业兴业的热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发展阶段,要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深化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科学立法是前提。要用好立法这一重要抓手,制定完善契合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的法治体系,才能更好发挥法治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对照《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梳理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对违反条例的相关内容予以废止,对个别条款与条例不符的进行修订。深入分析各基层法院运行情况,在充分考虑国内外市场主体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探索构建既符合我国国情又接轨国际标准的法治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升国际化和专业性。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工商联等第三方主体的沟通协作,出台科学合理、高效实用的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意见。推进法律研究中心建设和外国法查明工作,加强与西南政法大学域外法查明中心、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合作,协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法律研究与实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软环境”。

  持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服务水平。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政府相关部门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核心,更新观念、转变职能,严格按照《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范执法。切实推行“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依托信息技术的支持,利用5G移动物联、人工智能技术,推行“一网统管、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将线下服务集成到线上,全面整合和大力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质效,为市场主体营商活动提供便利。加强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建设,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和“异地可办”。围绕落实“管出公平、管出质量”的要求,健全完善执法监管机制,严格对标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法,推行“互联网+监管”,增强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司法执行保障服务功能,开展执行为民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快速回笼资金,提高执行质效,促进市场主体利益最大化。

  全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权利保障。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要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利的司法保护,无论本国外国、本地外地、企业大小,一律依法平等保护。加强重点领域法律问题研究,回应不断更新的商业形式和争议类型,探索纠纷解决的合理方式。深化司法机制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推进涉外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共治和“一站式”解决机制,为国际商事纠纷化解提供“重庆经验”。深化司法协作,健全司法保障“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服务与裁判同城标准,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完善查控系统协同中心。推进专门法院、专门法庭建设,发挥破产法庭保障作用,通过司法重整等一系列举措,帮助一批面临暂时性经营困难、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提高知识产权法庭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金融审判体系建设,妥善裁判金融纠纷。着眼地区发展实际设置“民生法庭”“园区法庭”和“景区法庭”等特色法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优化诉讼服务体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王艳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16/006/content_rb_302185.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