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如何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弘扬优良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重庆日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相关区县部门负责人。

  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抓细化、抓执行、抓落实,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

  铜梁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炳模表示,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打铁必须自身硬。铜梁区纪委监委以实施“三大计划”、建立“三堂机制”、搭建“三个平台”“333”工程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一支与现代化建设需求高度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磨刀不误砍柴工,抓实学习培训,是推动干部能力素质有效提升的保障。铜梁区纪委监委在深化全员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实施“强基”“墩苗”“博雅”三大培养计划,通过部室轮训、以案代训、分类集训、跟班锻炼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办理模拟实战演练等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执纪执法能力。

  “垫江扎实抓好换届后县级部门干部联动调配工作,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评价干部,结合回访调研、年度考核、巡察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和组织部门日常了解掌握情况等,进行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分析研判,确保对每个班子、每名干部都知强知弱、知长知短。”垫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易建君介绍。

  下一步,垫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修订完善垫江县干部人事调配办法、垫江县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垫江县干部交流办法等制度,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上推下卸、压力甩锅、中梗阻等问题,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以前手机上加了几十个工作群,现在手机里的工作群少了,我们也能从‘群里吼’的工作方式转换为‘实地走’了。”前不久,江津区柏林镇农业中心干部周尚其在华盖村走访群众时表示,现在有更多的时间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

  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是江津区纪委监委纠治“四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江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李明其说,今年,江津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在全区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分工,将组织参与赌博问题、醉酒驾驶问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违规吃喝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6大方面作为专项整治的具体内容。该区纪委监委还聚焦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精准施策,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把“告知通知书”变成“警示教育课”,要求被处分人在警示教育会上做出深刻检讨,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堵塞制度漏洞。

  为集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巫溪县纪委监委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推动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2021年以来,共查处38起54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106个。

  “群众安危无小事,我们必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巫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大“双访”力度,开展“蹲点兴调研”“俯身听民情”实践活动,收集各类突出问题;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重拳出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惠民利民、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落实落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今年3月,区委在研究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对象时,明确要求从‘四大家’机关办公室巡起,同时把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两家政治机关也一并纳入,旨在督促其对照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查找问题和差距,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履行职责使命。”綦江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罗玉松说。

  为贯彻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綦江区充分发挥巡察机构的综合监督作用,以巡察贯通各类监督、带动各类监督,建立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镇街纪(工)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巡前信息互通、巡中会商研判、巡后成果共用。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长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党代会部署,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工程项目、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关键少数、重点群体的腐败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做实“以案四说”,挖掘以“清者福廉者寿”为特色的廉洁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长寿蔚然成风。

 

  记者手记>>>

  让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成为百姓心中“最美一公里”

  周尤

  腐败,为害甚大,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侵蚀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多年来,中央和市委反腐始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打虎拍蝇”成效有目共睹。然而,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

  所以,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开弓没有回头箭,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庆一直在路上。让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成为百姓心中“最美一公里”。

 

记者|周尤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17/003/content_rb_302204.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