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接待日”解决7个民生难题

“主任接待日”解决7个民生难题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排洪不畅田地被淹、乡村公路人车混流、小区集中区供气不足做饭愁、社区老年人活动缺场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是群众工作生活遇到的烦恼,都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6月16日至17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3个半天,基层人大代表,居民、企业代表反映的7个“急难愁盼”问题全部得以解决。

  救急——农作物有救了

  陶家镇树立村位于大山之中,有常住村民500余人。山中沟河长度约10公里,经过村内的约有3公里,经年累月,部分河坎垮塌。2014年,又因矿山开采阻塞了河道,每年涨水期,回水就会淹没农田。

  “眼看洪水季又要来了,我们都着急啊!”镇人大代表、村民罗文霞在“主任接待日”座谈会上,皱着眉头向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健诉苦。

  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重庆铝开投集团、陶家镇政府对此问题给出答复:根据前期研究,将争取市、区、镇三级资金支持,通过实施山洪沟分流道项目和抗旱蓄水池项目,新建整治山坪塘3座,为排洪分流和抗旱蓄水提供双保障。

  6月16日下午,裴健一行实地查看了分流道项目的多个节点,就项目推进难点,现场协调相关部门研究方案。

  “一期工程要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镇村两级甲方代表要抓好工程监督,后期还要进一步优化治理方案,妥善处理村民用水和排洪分流之间的矛盾。”裴健的一番话,让现场村民都放了心。

  裴健在接待陶家镇人大代表张宗友时还了解到,当地百可路延伸线集聚了多家大中型企业,职工群众至少2000多人,但道路坑洼不平,严重影响企业发展。裴健一行到该路段查看,并与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可路改扩建油化项目已纳入今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预计月底开工,8月中旬就能让企业发展路畅通起来。

  化难——停车难有办法解决了

  城市停车一直是个难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在二郎街道参加“主任接待日”活动时,连着接到了居民、企业代表反映的两宗停车难问题。

  同天苑社区居民代表一说起同天支路的乱停车问题就摇头。“4000户居民,还有大型商场,车位不到2000个,车辆把人行道占满了,又去占车行道。”

  刘建认真记录居民的意见,同步询问部门解决方案。区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现场回复,该问题将通过在路段设置侧向划线停车位来缓解,工程在6月底前完成。

  会上,老旧小区欣茂苑小区和欣茂商城的居民和企业代表也反映了停车难问题。参加活动的责任单位九龙高新集团负责人回复:目前正对周边一闲置地块进行规划设计,将建临时停车场,最迟8月底建好。另外,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以及镇街探索老旧小区停车管理新模式。

  刘建指出,停车难是老旧小区普遍性问题,相关部门要千方百计为居民多“创造”车位,依法开展人性化管理。

  解盼——谢家湾地区居民迎来两大喜讯

  “煮个面要1个小时,这种‘有气无力’的生活,居民们都喊遭不住!”“请傅代表转告居民,改造工程最迟9月底完工,以后做饭都不用愁了。”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嘉参加的“主任接待日”座谈会现场,区人大代表傅涵高兴得合不拢嘴,恨不得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居民。

  原来,因地处全市燃气供气末端,加上入住人口、地暖用户的增加,谢家湾黄家码头社区5800多户居民面临气压不足、经常断气的问题。这次,经过区经信委的协调推动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改造工程终于有了确定的期限,16000余居民的生活将因此更加便利。

  黄家码头社区居民的愿望实现了,他们渴望已久的体育健身空间也在会上敲定了——约6000平方米的荒地将建体育公园,力争今年底完工。

  6月17日上午,谢嘉与区人大常委会、部门镇街相关负责人一起去该地块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了体育公园的设计方案,同步研究了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

  “谢家湾是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提升营商环境的窗口,要充分结合创文要求,高标准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谢嘉在座谈会上对相关部门提出要求,也对居民代表做出承诺。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