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监督 守护碧水蓝天

8年监督 守护碧水蓝天

——专访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连续8年监督环境保护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提升监督实效,守护好碧水蓝天,是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做到监督为民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

  “小切口”写好“大文章”

  2014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连续8年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并创新实施“问题清单制”,促问题精准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

  邹云生:2014年以来,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每年至少听取一个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分别对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评议,听取和审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农田保护情况专项报告等。

  同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具体的问题清单,交“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实行办结销号。

  据了解,2017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交办问题清单9份,涉及具体问题414个,并通过“回头看”、抽查暗访、满意度测评等,加强对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具体问题有效落实。

  监督“组合拳”招招见效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手段,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打好污染防治工作监督“组合拳”。

  记者:8年来,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难点问题,最后是如何解决的?

  邹云生:首先是空气质量的问题。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并不乐观。为此,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特意邀请市环保局专家来“助阵”,提出了8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交办后,区政府分解落实整改任务,扎实推进“环保十大专项执法行动”,全区当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86天,同比增加41天。

  此外,2019年,针对镇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不足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约见了市环投公司江津负责人,并进行现场督办。市环投公司投资1.05亿元完成了29座镇级污水处理厂的大修和技改。

  区人大常委会还与四川省泸州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联合开展跨界河流毗邻地区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等一系列行动。

  2021年,塘河入江口(国控)、白杨溪(市控)、窄口大桥(市控)三个监测断面,年均值均达Ⅱ类标准,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塘河也被市河长办评为“重庆十大最美河流”,并代表重庆市参评水利部“全国最美河流”。

  提升监督深度与力度

  人大监督不仅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它本身也具有“全过程”的属性。

  记者: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将如何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

  邹云生:新形势新任务对地方人大提出了更高要求,监督工作更需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意愿。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的共同意志,使人大监督与党的中心工作相适应、与改革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适应。

  坚持深入基层倾听人民呼声,找准监督着力点。要将人大代表建议中反映集中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调研中收集到的具体问题,作为监督议题的重要来源。

  在实际工作中,要优化监督方式,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同时,积极进行探索创新,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深化拓展监督途径和方式,提升监督的深度和力度。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