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有了“硬杠杠”

代表履职有了“硬杠杠”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如何,以往没有量化指标,难以考评。近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学习培训、联系群众、履职监督、履职登记及考评等9个方面对人大代表履职作出明确规定,至此,九龙坡区人大代表履职有了“硬杠杠”!

  据了解,2021年12月换届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培训,将原来的培训时间3天提高到5天,《办法》也明确规定,代表每届参加培训不少于5天,并对学习内容作了具体安排。

  “我是第一次担任人大代表,对如何履职不太熟悉,培训是‘及时雨’,让‘新兵’快速提升能力。”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张济东表示。4月24日至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3期新任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区人大代表应当通过走访、座谈、接待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对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办法》指出,区人大代表每季度在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参加代表集体活动不少于1次,市人大代表一年到代表之家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不少于2次,区人大代表一年到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接待人民群众活动不少于3次。

  “我们以后到主城方便多了!感谢人大代表切实为民办实事!”铜罐驿镇居民刘明高兴地告诉笔者,5月31日,渝快行公交专线新增铜罐驿至万象城双向旅游直通车。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在接待人民群众活动中,了解到铜罐驿镇居民进城不便。他立即进行实地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商讨解决方案。15天后,铜罐驿镇居民便等来了增开直通车的好消息。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区委工作部署,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加强工作监督,发挥代表作用,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根据《办法》规定,区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实行积分制,考评内容分为代表参加会议情况、代表参加活动情况、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情况、代表参加培训情况、代表提出建议或领衔提出议案情况、代表在本职工作岗位的情况6大项,实行量化积分。

  “各地区代表组要于当年12月31日前,汇总代表履职积分,并将结果及时告知代表。代表履职积分60分以上(含)为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履职考评积分高低,以地区代表组为单位,按一定比例评选优秀代表,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连选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对不称职的代表,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将履职考评情况书面告知代表所在单位,并作为代表退出的重要依据。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