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不积极,要被亮“红牌”

履职不积极,要被亮“红牌”

日期:2022年07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时间过半,但是你在履职积分上还有一定差距,建议多参加或开展一些代表活动,积极联系选民和群众……

  近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通报了近期代表履职情况,并对一些分值较低的代表进行了特别提醒,激发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推行“三色”提醒法

  今年,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积分公示制的基础上,推出了“三色”提醒法,三色由绿色、黄色、红色构成。绿色表示代表履职正常,黄色表示代表履职基本正常,红色表示代表履职需要加强和改进。

  “‘三色’提醒法,主要是为了强化代表履职积分管理,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街道工委每个季度都会对代表履职积分情况,进行定向通报、会议通报,并在代表之家进行公示。

  据悉,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的代表履职积分公示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分值量化,完成代表履职“基本要求”的可得60分,在代表履职“基本要求”基础上履职较好的,可得100分。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时间已过半,从目前来看,34名区人大代表的履职积分,绝大多数超过30分,这样的分值属正常,为绿色。

  “三色”提醒法推行以来,已经有代表被亮了“红牌”。比如,有个别代表因本职工作原因,履职次数和积分不理想。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督促,提醒代表积极履职,提升履职质量。

  促代表积极履职

  记者在石马河街道代表之家的履职积分公示栏上看到,江北区人大代表李明强的积分达到了66分,履职次数为14次。

  据悉,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近期组织代表视察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在视察中,李明强就进一步优化地区滨江功能、修复江岸生态、提升城市能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每一次代表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在今年的区人代会期间,我也提出了3件建议。代表履职积分制激励我更主动、更用心履职。”李明强说,特别是参加了几次代表培训后,对代表要干什么、怎么干更清晰了。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石马河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积分的运用。同时,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作用,完善代表接待群众制度,规范建设6个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探索在物业小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点,使代表之家成为提高代表素质的基地、代表议政督政的平台,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促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