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人大:关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涪陵区人大:关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涪陵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听汇报、查卷宗等方式开展监督,深入了解了区检察院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法律监督的情况,全面详细了解了近三年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新时代推进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在审议中提出: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研究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进一步推进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全面履行。加强刑罚交付执行监督,防止罪犯逍遥法外;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防止逃避刑罚执行;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努力破解财产刑执行难问题;加强社区矫正执行监督,防止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提升罪犯改造成效;加强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强制医疗交付执行、约束性保护措施等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机制。健全内部工作流程制度,明确工作程序标准,加强统一管理和全程监督,确保监督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健全与执行机关之间的信息交流、数据共享、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四是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检察水平。打造专业化执检队伍。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表示,区检察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新方向,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抓手,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作用,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充分履行主导责任,锻造过硬刑事检察队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已把审议意见书面送交区检察院,区检察院将在三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研究处理情况。

 

通讯员|朱丽沙 李京懋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