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监督回头看” 确保调研发现问题清零

“跨年监督回头看” 确保调研发现问题清零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跨年监督回头看” 确保调研发现问题清零

 桂溪河水质从劣Ⅴ类变为Ⅲ类

 

今年以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关切,持续强化跟踪监督,对跨年监督事项开展“回头看”,推动桂溪河专项调研发现的60个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桂溪河水质从劣Ⅴ类重新转变为Ⅲ类,并持续稳定向好。

现场直击60个问题

2021年一季度,垫江县桂溪河水质直接从Ⅲ类下降为劣Ⅴ类,情况较为严重,城区居民反映十分强烈。

2021年4月,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出击,及时组建专题调研组,对桂溪河及其支流坛子沟、迎春河、陈家沟、盐井沟等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用时一个月,行程达100余公里。

针对排污口白天不排污,但可能存在夜晚排污的情况,调研组采取暗访形式,于每晚9点-11点进行蹲守调查;针对污水管网破损、渗漏不易察觉的情况,调研组选择下暴雨的天气进行排查;针对因河床淤积导致排污口被掩埋的情况,调研组采取走访周边居民、翻阅资料等形式进行排查……

经过深入走访摸排和综合分析,调研组归纳整理形成《关于专项调研桂溪河水质变化的情况报告》,并列出有60个具体问题的清单。

“人大这个专项调研报告很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举,是聚焦短板,有力有效监督之举。县政府要认真研究,事项化、时序化、责任化办理。”县委主要领导对报告作出批示。

已推动41个问题完成整改

调研成果的转化是调研的目标,是整个调研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对查找出的60个问题整改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

2021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在桂溪河城区段60个问题整改过程中,县政府要扎实开展河道清淤、清漂和沿河渗漏化粪池整治;要通过恢复水域植被、建设生态河岸等举措,实施生态修复……”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后提出审议意见。

“盐井沟、迎春河等破损管网要纳入县城‘五个一’项目实施;要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实现桂溪河支流生态补水常态化……”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县城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评估时强调。

“桂溪河大桥处塌陷管网应在2021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治,陈家沟河道破损管网应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整治,迎春河河道破损管网应在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整治。”县人大常委会在对桂溪河水质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时要求。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专班进行办理落实。经过9个月的努力,完成问题整改41个,桂溪河水质也从劣Ⅴ类重新转变为Ⅲ类。

“回头看”确保问题清零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要对桂溪河专项调研发现的60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对去年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次报告。而这在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2022年4月,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因为还有个别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作报告时心里慌得很。”县生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坦承压力很大。

针对还未整改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报告时明确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资金保障,加快补齐短板;加快污染源头整治,强化河床生态修复;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全部限期整改到位。

据悉,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开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清单”全面转化为“成果清单”。县政府也将在今年8月份再次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刘显林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