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军人残废证》见证刘帅戎马生涯

《革命军人残废证》见证刘帅戎马生涯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身上九处部位先后负重伤 做眼部手术时不用麻醉
《革命军人残废证》见证刘帅戎马生涯

 

  提到刘伯承元帅,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眼睛曾经受伤,但不一定知道,除了眼睛受伤外,长期的戎马生涯还在他身上留下了8处伤痕。

  5月16日,在位于开州区的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文物库房内,一本泛黄的《革命军人残废证》映入重庆日报记者眼帘,证件的内页上写有刘伯承元帅的名字。

  “刘伯承一生足智多谋、骁勇善战,在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被誉为‘军神’,这本《革命军人残废证》可以说是刘帅戎马生涯的最好见证。”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管理处主任李从高介绍,刘帅身上有9处部位先后负重伤:颅顶一处;右眼一处,不幸失去右眼;右腿股动脉一处,险些丧命;左臀部一处;左腿受伤3处,其中一处损及神经,一度不能行走;右腿侧面一处,弹头入肉,情急之下,自己咬牙用手指抠了出来;右手侧面一处。“其中,有两处受伤险些要了刘帅的性命,最为人所知的一次,莫过于攻打丰都时,他被流弹打穿了右眼。”李从高说。

  1916年3月中旬,为支持云南护国军在川南战斗,24岁的刘伯承率领四川护国军第四支队,攻克丰都。战斗中,刘伯承连中两弹,一弹打伤颅顶,一弹从右太阳穴射入,穿透右眼而出。由于缺医少药,加上经此一役后各地都在悬赏追捕护国军将士,刘伯承几经辗转,来到重庆临江门德国医生沃克开的诊所。

  为了保护大脑神经,刘伯承向沃克提了一个要求——手术不用麻醉。“请您放心,不管发生什么意外,都不要您负责。”曾经担任过军医的沃克,听到这句话后相当震惊。在随后近三个小时的手术中,沃克一刀一刀地将刘伯承眼眶里的腐肉修割清除……术后,刘伯承告诉沃克:“一共七十余刀!你每割一刀,我都在心中数着。”

  “我还是第一次遇见像你这样勇敢的人!”沃克惊叹,“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块会说话的钢板!你堪称军神!”自此,刘伯承“军神”的威名誉满天下。

  “鲜为人知的是,刘帅后来右腿也受过重伤,被子弹打中股动脉,险些丧命。”李从高说。

  1923年9月10日,时任川军第五师第二混成旅第一路指挥官的刘伯承,指挥部队在大足追击敌军。激战中,刘伯承不幸中弹,右大腿受重伤,鲜血喷涌。刘伯承在军需官王尔常等人的护送下,前往成都就医。在一家法国医院院长艾毓梅的帮助下,刘伯承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由于天气炎热,刘伯承的伤口感染后又红又肿,艾毓梅认为必须进行截肢手术,否则会危及生命,但刘伯承坚决不答应。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刘伯承的伤奇迹般地逐渐好转。他还凭借超乎常人的毅力,慢慢站了起来并开始走路。刘帅的儿子刘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父亲身上还有弹片没有取出,他去世后火化,骨灰里都有弹片。

  李从高介绍,《革命军人残废证》是刘帅戎马生涯的最好见证。2017年6月,刘伯承元帅的子女共同决定,把《革命军人残废证》在内的37件/套有关刘帅的珍贵革命纪念物捐赠给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如今,这些曾经陪伴过刘帅的物品,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刘伯承伟大、传奇的一生。

 

记者|黄琪奥 刘一叶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21/007/content_rb_28389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