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消防安全“生命通道”

护好消防安全“生命通道”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渝州路消防通道乱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现在解决得如何?”“消防安全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宣传工作一定要做到位。”5月14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邦庆带队顺着渝州路沿线,逐一查看消防通道整治情况,现场督办区人大代表谢海军提出的《关于治理消防车通道拥堵问题的建议》。

  占用消防通道会对公共安全产生巨大威胁。在日常走访调研中谢海军代表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全市各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了消防通道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虽然开展了联合执法,但由于缺少长效监管机制,整治效果不能长久保持。”谢海军表示,诸如新建未验收的道路以及城市里一些背街小巷,到底该谁执法并不明确。而不少老旧小区,在修建之初未充分考虑车位配备,也导致消防通道长期被私家车占用。

  谢海军在建议中提出,相关部门要加快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建立消防通道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同时,还要加快探索建立弹性停车、错时停车、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谢海军代表的建议也被列为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此次现场督办代表建议,是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推进消防通道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在渝州路沿线道路上,记者看到,不少三轮车身贴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倡议书》,关于保障消防通道通畅的宣传已经遍及大街小巷。

  据了解,针对渝州路沿线消防通道不畅问题,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正协调降低地下停车场停车费,提高路面停车成本,引导群众规范停车。同时,在消防通道增加了隔离路桩、人行道护栏,并加大对周边商户占道经营执法力度。渝州路街道也积极协调各部门,定期开展城管综合执法,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宣传劝导。

  “消防通道是公共应急救援的基础设施,是‘生命通道’。”张邦庆一行强调,各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综合治理,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消防通道拥堵治理取得实效;要以点带面,全面总结推广,通过此次整治,及时总结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形成典型示范,在全区全面推广。区人大也将持续关注消防通道不畅问题,督促部门及时做方案、有行动,通过人大的监督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杨晓妍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