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代表培训全覆盖

1+22”代表培训全覆盖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是兴隆代表小组的代表,来报到参训。”7月5日早上,渝北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骆炳臻早早来到区会议中心,测量完体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找到位置落座,认真翻阅培训资料,等候该区镇人大代表综合培训开课。

为增强区镇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举办为期两天的2022年区镇人大代表综合培训。新一届代表履职积极性高,来自全区30个镇街的1161名代表参加培训,其中区代表395名、镇代表766名,参训率达93%。

“在座各位区、镇人大代表,是代表渝北人民行使权力的,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希望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排除干扰、安心学习,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都能有所提升,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履职能力。”开班动员仪式上,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作动员讲话。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大代表们的家,要努力为代表履职做好各项保障,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组织千人规模的培训,确需克服重重困难。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提出要求,确保代表依法履职。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一个月前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在培训期间,常委会机关专门设置了秘书组、会务组、后勤组、安保组、疫情防控组、宣传组、视频调试组等7个工作小组,做好会场组织服务。

培训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在该区会议中心设置1个主会场,在22个镇街设置分会场。

各镇街分会场认真组织,积极克服场地困难,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考虑得细致、服务得周到。

此次培训采取讲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内容丰富,课程安排合理。特别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人代工委副主任等就如何做新时代人大代表、如何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如何提出高质量建议等进行讲授,对代表掌握履职基本知识,认识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提高代表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很有帮助。部分代表还作了交流发言。

代表们普遍反映,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提高了理论水平、法律水平和业务水平,增强了代表观念和履职能力。

 

通讯员|冯忠先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