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岩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弘扬红岩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2021年重庆“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在江津启动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受访者供图)

 

  5月31日,弘扬红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2021年重庆“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在江津启动。活动通过故事讲解、主题展演等多种形式,缅怀红岩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岩精神。

  今年,我市还将在涪陵、渝中、璧山、潼南、垫江、忠县、奉节、巫溪等区县深入开展“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

  红岩英烈文史资料赠江津

  “这是对革命先烈和先辈们最好的缅怀,也是最好的传承。”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先后走进上海、江苏、四川、陕西四地,以及重庆的13个区县,把220余位红岩英烈的文物、史料、事迹送回了家乡,“今年,我们将陆续走进相关区县,把22位红岩英烈送回家乡。”

  在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上,重庆市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将肖林等题词行书横幅、张蕴咸被难烈士登记表等文物仿制品,以及红岩类书籍、烈士照片等文史资料赠予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回赠了《江津抗战名人辑录》等反映江津历史抗战文化的书籍。

  “江津是一片承载红色基因的沃土,拥有众多党史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区有本土红色资源45处,在重庆市评选的100名历史名人中,江津占10人。下一步,江津将把这些文史资料珍藏在即将建成的退役军人陈列室供广大退役军人以及群众参观,同时用好烈士照片,通过比对照片完善烈士信息,为烈士找亲属,为亲属找烈士,真真正正做到让烈士回家。

  “红色故事会”是一堂生动党史课

  “聂荣臻元帅在生活工作中都十分简朴,从不搞特殊,不仅严于律己,且对家人对同志对干部也从严要求。”在随后的“红色故事会”上,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讲解员漆梅以《正人正己正家风》为题,讲述了聂荣臻元帅的故事。

  “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要多少,就给多少。即使不够,也要想方设法凑足,决不能误事。”红色掌柜肖林在物资匮乏的革命岁月里,为党提供活动经费,为抗战提供经济支撑。上海解放后,他立即将约合黄金12万两的经营结余资金和折价1000多万美元的固定资产全部交给了党组织,自己只留下当时流通的3块银元作为纪念。听完肖林的故事,台下一片掌声。有听众表示,“三块银元”的故事传递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初心。

  漆南薰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不顾妻子反对,冒着危险,毅然决然奔赴“重庆各界反对英帝炮击南京市民大会”,最终被残忍杀害,年仅35岁。

  “他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依然是伟大的战士!他始终和共产党人并肩作战,为祖国、为人民、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听完漆南薰的故事,台下观众肃然起敬。

  江津区微宣讲小分队队员丁婉秋还讲述了江津籍革命先烈冉钧的革命故事。现场观众称,这一场“红色故事会”,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发人深省,深受教育。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展览打动人心

  在首站“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上,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带来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红岩故事展演分“开篇”“上篇”“下篇”和“尾声”四个部分,通过讲、诵、展、演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示了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红岩英烈的英雄壮举,诠释了红岩精神。

  该展演以《英雄重庆壮美红岩》视频拉开帷幕,包含《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与社会名流》《我的修养要则》《红色女特工——张露萍》《沁园春·雪》《光荣的儿子伟大的母亲——王朴》《狱中八条意见》《傲雪红梅——江竹筠》《绣红旗》等剧目,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结尾。

  “这是一堂深入、生动、具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江津区相关负责人称,红岩故事展演用革命志士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人格感染教育党员干部,用新时代真理的力量感召观众、赢得观众,可亲可近,可信可敬。

  展演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前往江津区行政中心前广场参观“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览,展览通过26块展板、80余幅图片,生动讲述了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红岩故事。

 

记者|彭瑜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6/01/004/content_rb_284512.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