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守护“桃花源”

为群众守护“桃花源”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自疫情发生以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推进该县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

桃源卫兵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参与防控,为人民群众守护‘桃花源’这一方净土。”春节期间及春节后,全国人大代表、酉阳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一直在做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参与天山堡村路口值勤,检测过往群众体温,扎实做好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带头向县红十字会捐款,大年三十仍在组织开展防疫消毒。

“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门,福气临门!不走亲、不访友,不拜年、不聚会……”2020年2月27日,市人大代表郑霞又一次带着小喇叭到村社进行防疫宣传。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已连续40多天到村社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吴西杭代表捐赠口罩8500个,冉启平代表捐款50000元,龚兵代表捐赠4500斤蔬菜和2160个鸡蛋……”接到县人大常委会发出《为防控疫情立刻行动起来——致全县各级代表的一封信》后,全县各级代表积极响应,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全力支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据了解,自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以来,全县2200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在酉各级人大代表共捐款捐物价值247725元;县人大机关职工先后两次捐款共21500元。

助力复产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后,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学习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忠随后带队深入龙潭镇茶叶基地、可大乡油茶基地、板溪工业园区等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更不能松,复工复产要有序推进。”这是在调研过程中黄朝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也迅速行动,深入所联系乡镇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酉阳钟多街道处于城乡结合部,共辖4个社区、3个行政村。县人大代表、钟多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奉恭组织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并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复工28000多人,复工企业达2465家,县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助力解决企业困难100余件,确保了疫情防控做到位,复工复产稳妥推进。

依法抗疫

“县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注重依法抗疫,凝聚强大合力。”黄朝忠表示。

据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袁理介绍,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行动,研究拟定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经县委批转下发全县各乡镇、部门执行,确保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接下来,酉阳自治县人大机关和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凝心聚力,继续投身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守护好“心中的桃花源”。(通讯员 秦少翁)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