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有西部特色的金融服务业——吴存荣督办0125号建议

发展有西部特色的金融服务业——吴存荣督办0125号建议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存荣现场督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5号代表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的建议》时强调,要发展高端金融服务业,加快推进我市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马天禄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22年市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由市金融监管局主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委、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协办。

  建议提出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而高标准打造长嘉汇金融中心,是助推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有力抓手,也是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议完善市区共建工作机制,由市级部门负责,指导长嘉汇金融中心规划、建设、招商、服务等;指导重大载体项目建设,并在金融机构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开展宣传推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介长嘉汇金融中心,共同讲好长嘉汇金融中心故事,进一步提升长嘉汇金融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金融监管局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调研了解长嘉汇金融核心区的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多次与代表沟通交流。

  吴存荣指出,地方金融发展,一定要结合国家的发展规划、政策、法律法规,还要契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和特点;一定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既要有长远的规划,还要有具体的发展项目让规划落实落地。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优化产业与金融布局,一方面要加强传统金融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非银行金融机构线上线下规范有序发展。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要有战略高度,要做高端金融服务业,真正服务于实体产业和贸易。同时,要加强市区联动,强化统筹协调,处理好区域协同发展的问题,既形成发展合力,又实现差异化发展。要优化金融环境,注重培养和吸纳金融人才,注重对地方金融行业发展的研究,汇聚高校的资源和力量,开展金融法治体系研究,发展有西部特色的金融服务业。

  吴存荣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回复代表,并把各个事项落到实处,逐步推进该项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要跟踪督办,推动问题真正落实解决。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