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代表“码”上扫一扫

有事找代表“码”上扫一扫

秀山自治县人大为代表制作专属“二维码”,并进行公示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没想到向人大代表反映后,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这么快就下来排查了。”日前,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坝芒村的村民李永胜激动地说。

  原来,在前几日,李永胜通过“扫码”,向县人大代表、隘口镇人大主席杨胜宿反映,部分挂牌名木古树树冠较大,容易遭受大风、雷击的破坏,急需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为代表设置“二维码”

  今年4月,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开发了民情直通信息系统,为每一名县人大代表制作了专属的“二维码”。

  李永胜就是通过扫码,将名木古树的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手机反映给了县人大代表杨胜宿。杨胜宿通过民情直通信息系统,获悉这一情况后,提出了《关于对全县挂牌名木古树开展安全隐患评估排查的建议》。

  作为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反馈给了县林业局,县林业局组织人员对全县挂牌名木古树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评估和处理。

  “真的太方便了!”提到代表“二维码”,杨胜宿兴致盎然地说,群众可以直接扫码反映问题,代表也可以直接通过民情直通信息系统,查询自己参加人大会议、开展视察调研、提出代表建议、收集社情民意等履职信息。

  “目前,我县已建成代表之家27个、代表活动站50个、民情联络点40个,我们依托代表家站点,将代表的‘二维码’全部张贴上墙,选民群众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向代表反映民情、表达民意,让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便捷。”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杨俊秀介绍说,“二维码”推出以来,已经通过该信息系统收集民情民意100余条。

  “扫码”即可反映民情

  今年2月,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启动制度修订工作,并于4月将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陆续通过“秀山网”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建议将常委会议事规则第二十八条的最后一句,完善为‘常务委员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时,报告机关的负责人和其他与专项工作报告内容有关的部门负责人,应当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回答询问。’这样更能提高审议质量。”秀山自治县人大代表杨刚说,“选民通过扫码,反馈了一条关于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的建议,我第一时间转给了议事规则起草组,该建议最后被采纳。”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人才工作评议、《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县公安局关于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报告等监督工作中,通过代表“二维码”,拓宽了民主民意表达渠道。

  “前段时间,我们开展了一次全县公共交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和群众通过扫码向代表反映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们整理后写入了调研报告中。”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高杰说。

  “智慧人大”提档升级

  代表“二维码”是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打造“智慧人大”的一个缩影。

  5月中旬,秀山自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开展首场“主任接待日”活动,县人大代表李云成就通过民情直通信息系统提出了《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源头治理的建议》。

  据悉,县人大常委会优化整合“代表履职登记系统”“代表学堂知识系统”“代表建议管理系统”“个人履职档案系统”“民情直通信息系统”等,建成投用“秀山人大”综合网络应用平台,代表线上学习交流、议案建议处理、履职服务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等,都更加高效便捷,深受代表和群众好评。

  “2022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秀山人大’综合网络应用平台的优势功能,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基层代表200余人次,代表接待联系选民20000余人次,深入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张聪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