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带头发展农业 小萝卜助农增收

代表带头发展农业 小萝卜助农增收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九龙坡区西彭镇树民村的“插旗山”萝卜一直在当地很有名气,尤其是近两年,在品种改良、种植精细等技术加持下,萝卜日益成为村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产业,每年的产值能达到几百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当地人大代表的努力。

  2021年,西彭镇人大代表、树民村党支部书记李传福刚到树民村工作不久,就听到村民抱怨:“菜种得再好有什么用,卖不出去还不是没钱赚,只能卖个贱价钱。”

  李传福认为,只有成立合作社,让全村菜农抱团发展,用大产量、高品质吸引菜商,才能让菜农一不愁产量、二不忧销路。

  说干就干,李传福随即向西彭镇人大代表之家提出“在树民村成立合作社”的建议。

  西彭镇人大主席罗小林高度重视该建议,很快带领镇人大工作人员到树民村进行实地考察。不久,西彭镇人大代表之家将建议交至镇政府,在镇政府的努力下,建起了树民村“插旗山”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

  李传福变得更忙了,经常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指导村民萝卜种植技术。在多个镇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树民村还陆续修通了连接合作社和村民住处的生产便道,整治了山坪塘,让村民生产、生活更方便。

  李传福说:“这些年,党的惠农政策一项接一项,乡村振兴的路子也越铺越宽。我们‘插旗山’萝卜品质高,自然能卖个好价钱。只要肯下力气,农民都能勤劳致富!”

  今年36岁的九龙坡区人大代表陈建华,是树民村萝卜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常年的田间劳作让她皮肤黝黑,但她脸上常带着笑。

  陈建华的养父母都是残疾人。在她小时候,吃饭永远只有咸菜配,一到雨天家里就要用盆接水。自强的她从小就帮奶奶照顾残疾父母,做些简单家务。刚毕业的她回到了家乡,又肩负起家庭重担。

  陈建华刚开始种植萝卜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萝卜产量一直不见提高。加入本村的萝卜种植合作社后,萝卜渐渐高产了起来。

  陈建华夫妇种植萝卜20余亩,产量稳定在50多吨,她的萝卜不仅又大又圆,而且吃起来又甜又化渣。

  通过多年奋斗,陈建华家摆脱了贫困,生活也更有奔头。同时,还带领树民村1社的乡亲们一起种萝卜。陈建华说:“现在政策好,只要人勤快,都能致富!”

  这几年,在陈建华的带领下,树民村1社村民的年收入年均增加10000元到20000元。

  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安居乐业的幸福,为身边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榜样,陈建华不仅被选为区人大代表,还在今年6月,被市妇联评为重庆市“巴渝巾帼新农人”。

 

通讯员|姚鑫鑫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