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五心”承诺

兑现“五心”承诺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做一名细心、热心、真心、暖心、用心的‘五心代表’。”2016年,当选为南岸区南坪镇人大代表时,我在履职手册上郑重地写下了这一句履职承诺。

  作为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我一直希望能够通过专业的社工服务和公益服务,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温暖。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又坚持把这个希望融入到代表履职服务的过程中,让公益梦照进现实。

  社区的“一老一小”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

  我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向社会发起募捐,并利用筹得的善款在辖区开展了“晚晴守护新春敬老”活动,春节期间为辖区50余名空巢和孤寡老人送去“晚晴包”。

  “晚晴包”暖的是老人的身体,那暖心汤暖的就是老人们的心。

  在南岸区民政局、南岸区慈善会的支持下,我带队在辖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爱驻夕阳·志愿先行”暖心汤行动。半年的时间里,我和团队共计开展服务活动140余次,为辖区400余名老人送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暖心汤。结合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我还带领团队熬制了提升人体免疫力的多种汤类,帮助老人们改善营养,提高身体素质。

  为了让这些老人们能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我又带领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为他们开展知识讲座、精神慰藉等服务。

  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我还把目光聚焦在困难家庭儿童和残障儿童身上。通过争取区民政局的支持、募捐社会慈善公益基金,为南岸区110名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开展陪伴关爱服务,开展心理辅导和课业辅导,并赠送学习包、阅读包。

  此外,组建助残志愿者队伍,围绕提供居家服务、心理疏导、健康支持等居家照料和康复服务,为残障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圆梦行动和困难救助等服务,解决残障儿童居家生活需要。

  在任南坪镇人大代表期间,我发现通往南坪镇回龙湾社区青龙苑小区的消防通道长期被占用。在镇人代会上,我将该情况整理成代表建议提交,并督促落实,成功解决了消防通道被占用问题。

  除此之外,我还通过现场接访、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化解居民矛盾,先后组织开展社工服务活动300余次,惠及居民2万余人次。通过实施个性化服务,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1000余件;通过提供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服务,帮助居民采取自治、自管方式,解决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事100余件;通过助力地区发展、社会倡导等服务,帮助解决社区难题4件。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履行着自己“五心”代表的承诺,带领社工志愿者们,走上大街小巷、走进社区小区、走进困难家庭,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关爱。为此,我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社会工作领域)、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但同时也是对我未来工作的一种鞭策。

  2021年12月,我当选为南岸区人大代表。这是新起点,我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继续做好公益事业,传递好群众的心声。

 

南岸区人大代表 宋瑶平

特约记者|付鹰 通讯员|谭礼红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