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党史学习教育又“活”又“潮”

重庆党史学习教育又“活”又“潮”

日期:2021年06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创新宣传形式 用好红色资源

重庆党史学习教育又“活”又“潮”

 

6月1日,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邀请帮扶学校綦江区瀛山学校3名学生代表来到主城,几名党员“妈妈”陪着孩子们参观党史展览。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潮”起来——近段时间,重庆各地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宣传宣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重温党史,多形式开展基层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全面铺开,着力提升党史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200场

  6月1日,结束在江津的演出后,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工作人员古越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赶往成都,来到“江姐”的母校四川大学,并立即投入第200场演出的紧张彩排。

  奔走各地,紧张排练……这样的情景,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是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舞台剧目之一。该剧共有四部分,可以根据观看对象的不同来确定展演内容,其中上篇四个剧目主要讲述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重庆、在红岩的故事;下篇四个剧目,则重现了重庆解放前夕红岩英烈、革命志士可歌可泣的壮举。

  几个月来,演出团队深入我市机关、高校、中小学、社区、企业等,为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一场场特别的红岩精神“思政课”,还曾两次赴湖北高校开展多场演出。该剧将红岩文物、烈士事迹紧密结合,多维展现英雄形象,并根据不同对象做“菜单式”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为经典影视剧目配音

  这个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很“潮”

  “妈妈,你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5月27日,当电影主人公潘冬子的经典台词响起时,渝北区洛碛镇兴隆社区的一个院坝里响起了掌声。

  这是洛碛镇举行的“身临其境——我为红色电影配音”主题活动,5名“演员”正在为影片《闪闪的红星》配音。当天,近20位参赛选手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演绎了《建国大业》《建军大业》和《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电影片段。

  为红色电影配音活动,是洛碛镇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通过活动让党员群众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开始还以为不难,后来发现总是达不到原版的味道,就反复看整个电影,反复练习。”兴隆社区预备党员白益弋说,虽然他的配音不到一分钟,但为把握好人物感情,他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创作背景和人物刻划细节。

  通过配音活动,参与者仿佛与剧中人物实现了跨越时空的对话,对老一辈革命家、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对党的历史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一步,洛碛镇还将广泛征集“配音演员”,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开展配音创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000多个广播小喇叭

  “声”动农家院

  下午5点30分,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吴应衡就搬出小板凳,来到院坝和邻居一起,听社区广播喇叭播放的英雄故事;此时,居民杨祖斌也一边在场镇上健身,一边听广播里的故事……

  每天这个时候,在江津区石蟆镇,听喇叭里播放的党史故事,已成为干部群众生活中的一项“必修课”。当地充分利用小喇叭开展“党史天天读”微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动农家院。

  石蟆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林丽艳介绍,节目每日下午5点30分准时开播,广播内容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英烈的故事、党史等内容,还会播放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红色歌曲、农技知识等,每天播放时间持续半小时。自今年3月开播以来,已播放32期。

  在江津南部山区的嘉平镇,“党史小喇叭”每周一到周五也会在黄金时段播报。江津区融媒体中心还开办了首档党史学习教育广播节目《党史天天学》,丰富了党员和农村干部群众学党史的平台载体。

  目前,江津区已开启“党史小喇叭”4000余个,实现全区村社全覆盖。

 

记者|王亚同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6/02/001/content_rb_284569.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