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激扬着青春热血的文字”

“这是一篇激扬着青春热血的文字”

——《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展现重庆青年救国风采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1919年3月,川东学生救国团3000余人游行示威,声援北京“五四”学生爱国运动,要求争回青岛,惩办卖国贼。(受访者供图)

 

1919年6月10日的《国民公报》第3版。(受访者供图)

 

  “呜呼!国家将亡,必有妖孽,曹章辈内附权贵,外结强邻,断送我辈数千年相传之圣地,颠覆我四百兆托命之国家……”

  这是1919年6月川东学生救国团公开发表的《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上的一段文字。百余年过去,6月2日,这个宣言首次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

  《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还原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内忧外患,重庆早已蓄积响应五四运动的力量

  “这是一篇激扬着青春热血的文字,充满了爱国豪情的呐喊。”周勇讲述了《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掀起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事实上,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之苦的重庆,早已蓄积了响应五四运动的力量。

  西方列强对中国西部市场觊觎已久。1876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帝国主义对重庆的侵略不断深入。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约》,强迫重庆开埠,并在重庆方家什字麦家院(今重庆宾馆附近)设立英国驻重庆领事馆。这是西方列强在重庆设立的第一个领事馆。

  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日本强迫重庆开埠,并夺取了川江轮船航行权。1891年3月1日,重庆海关成立。1898年3月8日,英商立德乐带领“利川”号驶抵重庆,标志着中国川江航行权的完全丧失,掀起了帝国主义大规模入侵川江的高潮。1899年5月7日,英国军舰闯至重庆江面,开创了外国军舰侵入川江的先例。之后,法国、美国纷至沓来,他们强占码头,设立兵营,在中国西南的勾结和争夺进入了白热化。

  1901年,日本强占南岸王家沱为日租界。1904年,重庆海关又“永租”了通远门等处的公地。

  辛亥革命失败后,四川军阀混战越演越烈,而重庆始终是各路军阀争夺重点,给重庆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再加上各地土匪乘乱打家劫舍,重庆人民生活日益艰难。饱尝军阀混战之苦的重庆人民,迫切希望推翻军阀统治。

  字里行间,尽显重庆人忠勇刚烈、护国爱民个性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由于信息闭塞,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至重庆已是5月中旬,社会各界震动,首先点燃了青年学生反侵略、反卖国的怒火。

  5月24日,由川东师范、重庆联中、巴县中学等校学生代表发起的四川川东学生救国团正式成立,他们制订《川东学生救国团临时简章草案》,发表《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并通电全国,声援五四运动。

  周勇介绍,《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慷慨激昂,一气呵成,字里行间里将重庆人忠勇刚烈、坚韧顽强的个性表达得淋漓尽致。

  文章开头便一针见血指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野心,发出不当亡国奴的呐喊:

  “呜呼!国家将亡,必有妖孽,曹章辈内附权贵,外结强邻,断送我辈数千年相传之圣地,颠覆我四百兆托命之国家……芸芸神州,衮衮华胄,其将遂沦为日人之牛马奴隶耶!”

  之后,愤而质疑,控诉帝国主义罪行:

  “日人之食言背信不足惜,其横暴狡狠玩弄中国于股掌之上,心目中尚有我政府国民存在否耶?”“推其任意宰割之用心,山东青岛可任日割据,云南、贵州、广西,未必不可割于法;四川、西藏、扬子江流域,未必不可割于英也。”

  文章临近结尾,向国民发出号召:

  “我国民何去何从,将低首下心,甘称臣妾我大和民族耶?抑发奋自强,为有战死无降,俘之斯已达耶!?”

  游行持续8个小时,标志着重庆的五四运动达到高潮

  “《川东学生救国团之宣言》是重庆学生团体参加五四运动最直接证明。”周勇称,重庆的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学生率先发动的,重庆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市民对学生们的爱国行动给予了广泛支持。

  据了解,川东学生救国团不仅发表救国宣言,还通电声援北京学生和上海救国团,抗议北洋军阀政府逮捕学生,强烈要求“废密约、还青岛、释学生”;致电巴黎和会中国专使,要求其“使不辱命为国争光,力争青岛……死不签字……”

  1919年6月3日,在渝的20余所学校同时罢课。早上7点,1500余名学生们聚集在通远门附近的打枪坝,他们各拿一面白色小纸旗,上面写着“还我青岛”“惩办国贼”“速息内争”“劝用国货”“誓雪国耻”等标语开始游行。学生们在游行过程中,高呼爱国口号,并散发大量爱国传单,整座山城群情激奋,游行持续了8个小时,直到下午2点50分游行队伍才整队而散。这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标志着重庆的五四爱国运动达到高潮。

  五四运动后,重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振兴中华伟大探索

  “在重庆青年学生的感召下,重庆民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抵制日货运动。”周勇说。

  1919年6月28日,川东学生救国团改名为川东学生联合会,会议决议与民族资本暂时联盟,以商学联合会名义调查日货和处理奸商等事项,为抵制日货运动确立行动目标。

  日商被迫采取大幅度降价的手段倾销商品,以送雨伞、送金灵丹等方法招揽顾客,却收效甚微。日货在重庆市场因丧失销路而几乎绝迹。

  “重庆民众的爱国斗争,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爱国斗争,为五四运动在全国取得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作出了贡献。”周勇称,五四运动的爆发,提高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觉悟,也把新文化运动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新思想、新文化空前活跃。

  五四运动后,重庆青年学生汇入时代大潮,参与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四川自治运动等一系列社会实践,开始了以拯兴中华为目的的伟大探索。

  如今,在山城每一条街巷、每一步阶梯、每一所学校,在人们充满自信的脸上、在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已散播在每一位青年的心中,为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匡丽娜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6/03/007/content_rb_284680.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