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导栗子乡乡村振兴工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导栗子乡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日至2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率专家组赴丰都县栗子乡,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重点帮扶丰都县栗子乡的乡村振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派驻到栗子乡的驻乡(村)干部已与村社干部一起完成全乡走访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此次调研,旨在协助栗子乡把准产业发展方向,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建龙村、双石磙村、金龙寨村等地,集中调研原二路红军历史、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优质栗子大米发展工程规划、乡村振兴建设初步设想、乡村旅游发展等情况。同时,调研组还分成文旅交通、农业水利、乡村治理、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专项小组,深入各村各组、走进群众间,查看当地资源优势,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围绕栗子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栗子乡生态资源丰富,但产业发展规模小且分布较散,当地的优势有待挖掘。有专家建议,要打造用好“栗子贡米”品牌,推进优质稻米规模化种植,适度发展有机稻米,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有专家认为,栗子乡空间格局、生态环境及区位条件都不错,要结合本地历史文化、乡土文化与红色文化,找准旅游发展定位,制定系列营销策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还有专家建议,摸清全乡交通发展详细情况,及时启动水利工程建设,做好基础设施与农业、旅游业发展相匹配的规划。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要着力点,乡村产业发展要适应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换的要求,逐步实现升级换代。”夏祖相指出,既要坚持市场导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有效供给,推动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发展,也要加大对已有产业的管护力度,巩固好现有发展成果。要继续发挥政策的存量优势,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做到“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制度”,完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完成从脱贫到振兴的制度性过渡。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优化体制机制,推动乡村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城乡间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建立有序高质高效的发展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