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白马山 共话文旅融合发展

缘聚白马山 共话文旅融合发展

——渝东南片区市五届人大代表活动纪实
日期:2021年06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武隆区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今天,我们相聚在白马山,临悬崖观乌江,登飞天观美景。”近日,来自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渝东南片区六个区县(自治县)的38名市五届人大代表齐聚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就文旅融合发展开展视察调研。

  依托民间故事赋予景区生命力

  当天早晨,天空飘着小雨,大雾萦绕在山间,代表们先后来到冒险丛林、望仙崖、巴古石林和贡茶园等景点,实地了解当地文旅推进情况。

  “白马山旅游度假区是武隆旅游升级版,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武隆区白马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勇介绍。

  据了解,白马山旅游度假区以武隆民间传说白马王子与青衣仙女的爱情故事为依托,设计打造了飞天之吻、望仙崖、贡茶园等景点。目前整个度假区按“5+3+X”进行布局,即规划建设5大旅游景区,重点开发3个旅游度假片区和一批乡村旅游点,实现全域旅游,把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

  把文化深深扎根在旅游中

  群山逶迤,云海苍茫,美景总是让人流连忘返。视察结束后,在当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区县(自治县)就各自文旅融合发展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代表梁正华说,黔江区坚持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全方位加强保护传承,让各类文化生态得到完整保存和活态传承,不断擦亮全域旅游的文化底色。目前,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濯水古镇)、国家级特色村寨1个(小南海板夹溪十三寨)、中国传统村落4个。

  “我们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注重将历史、民族、宗教、服饰、饮食、建筑等文化有机结合,打造独特的文化古韵……”市人大代表王剑介绍。

  市人大代表巩义胜则介绍,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在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旅游品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注重深入挖掘蚩尤文化、盐丹文化、苗族文化、民俗文化等,努力将彭水独特的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产业发展中,与周边旅游形成差异化发展。

  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成为了人们幸福生活的必需产品。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渝东南片区通过不断探索完善旅游发展新路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全域旅游。

  市人大代表吕英表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县城为中心,洪安边城+川河盖为重点,乡村旅游和其他景区景点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建成叠石花谷等A级乡村旅游景点4个,创建特色示范村寨20个,有条件培育成为全国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市人大代表黄朝忠说。

  参会代表们表示,旅游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民生,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大力改善旅游场所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场所的接待和服务水平,使旅游环境更加个性化、舒适化和便利化。

  代表建言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新风尚、新模式。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让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更加富有魅力。那么,文旅怎样融合发展?这成为了此次座谈会上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张雪敏建议,文旅融合发展最关键的是要突出文化内涵,注重旅游人才的培养,通过片区一体化打造,促进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

  市人大代表张小宁则认为,渝东南片区文旅融合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交通优势,实行产品联动,降低交通成本。

  渝东南片区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地缘相连、人缘相通、文脉相承。参会的人大代表们立足工作实际,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根据各区县(自治县)功能定位,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实施,按照推进文旅融合的山地特色城镇化发展、构建文旅融合引领的产业体系、联动武陵山区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使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相得益彰、美美与共。

 

记者|曾珠 通讯员 李雪梅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