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庭应诉率100% !长寿人大监督推动“告官能见官”成常态

出庭应诉率100% !长寿人大监督推动“告官能见官”成常态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重庆市长寿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区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长寿区共有46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诉率达100%。

  近年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出庭应诉率走低引关注

  “连续两年出庭应诉率偏低,不足50%。”2018、2019年,长寿区法院的一组数据引起了该区人大常委会的注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2017年持续走低。

  为此,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将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促进依法治区的重要抓手,将行政审判工作纳入监督重点。同时,落实相关专委会跟踪监督,多方面了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长寿区实际情况,该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分阶段关注该项工作,在推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后,再助力保持长效。于是,今年监督力度升级,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区法院公正司法年度报告的内容集中到行政审判工作上来。

  监督发力,应诉率提高

  近两年,在开展部门工作评议时,长寿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被评议政府部门在评议报告中单列依法行政情况,而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出庭应诉工作得到了有力监督。这是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一个方面。

  事实上,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从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两头入手,双向发力,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加大对审判机关监督,要求法院每年通报行政审判工作,向人大代表寄送行政审批白皮书,组织代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参加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全面监督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对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监督,一方面督促区司法局全面履行依法治区职能,加强行政应诉指导工作,另一方面将依法行政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日常监督行政部门的重要内容,督促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推动下,长寿区将每年通报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对“零出庭”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实行全区领导干部正职每3年、副职每5年旁听庭审全覆盖。随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等先后出庭应诉,长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步提高。2020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25件,出庭应诉率83.33%。

  “告官能见官”将成常态

  为了审议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前,长寿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牵头开展了全方位调研,走访区法院、区司法局,从全局了解全区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还与行政执法部门、律师、行政案件当事人座谈,广泛收集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巩固成绩想办法、出点子,让“告官能见官”成为常态。

  在审议时,有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区法院要不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力争全年实现100%。这被吸纳进了审议意见中。根据审议意见,该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推动区法院探索建立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主审法官回访机制,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案件庭审等方式,倒逼行政机关提高自身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通讯员|左娇娇 罗韩吉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