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联手打通老旧小区改造“任督二脉”

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惠及千家万户,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巴南区人大常委会花溪街道工委把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和“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自选区主动作为,合力打通老旧小区改造“任督二脉”。

唱响共商共建共治“协奏曲”

今年,花溪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涉及民主村、苦竹坝社区、土桥正街社区、清溪园社区、王家坝社区共5个村居的101栋老旧房屋12个项目,其中楼道墙面面积共111023平方米,项目涉及面广,工程量大。

政策落地不是“单打独斗”,更不能“一意孤行”。老旧小区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老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为此,人大代表们深入各自选区,通过组织召开居民组长、居民代表会议、院坝会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收集整治改造诉求,确定具体整治方案,并由住户代表签字确认,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更贴近民心、更接地气。

随后,代表们及时将选民的意见反馈给牵头部门。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应当给予被改造小区业主充分的话语权、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使改造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并最终赢得居民的满意。”区人大代表崔国彬在联系协调会上多次督促牵头部门认真参考居民建议,加速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后,代表们又深入小区,针对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摸底调查,并按照水、电、路、气、信等基本居住要素列出改造“菜单”。这样一来,砍掉了统一改造中许多不切合实际的项目,避免了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同时又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成为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工程。

“改”出高颜值“造”出新生活

“现在小区里面有了智能健康跑道和健身器材,小区的环境看起整洁美观,我们每天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感觉我们这个安置房小区的品质比商品房小区还好。”提起老旧小区整治的成果,居住在先锋村江家院的侯开容女士连连称好,“我们选的人大代表潘玲,又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江家院安置房小区修建于2005年,小区的设施设备都比较老旧。该选区的人大代表潘玲在接到村民的情况反映后,数十次到江家院与村民代表一同选址、商讨改造方案、征求村民意见。方案征得村民同意后,潘玲又多方奔走,联系社会爱心企业捐资捐物。在她的联络协调下,巴南区经济园区公司安装了价值5万元的休闲桌椅、健身器材;上海陆道动美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家园修建了价值80万元智能健康跑道。现在,村民们在运动时就能看见运动里程、平均速度、消耗卡路里、运动频率等指标,满足了“健康养生”需求。

花溪街道红光社区重庆联环蓄电池隔板厂家属区,也在改造中旧貌换新颜。改造前,人大代表陈高在选区走访时发现这里污水横流、道路坑洼、垃圾遍地、私拉乱挂。居民们围着陈高倒苦水:“几十年了,都是这个样子,环境糟心!”陈高立即联系相关责任部门到现场调研,督促形成整治方案。谁知,小区居民在具体改造细节和施工计划上又难以达成一致。陈高又多次召集小区居民代表开展讨论,最终促成居民达成一致意见,小区改造得以顺利推进。

如今,小区环境大变样。平整干净的道路、整齐崭新的自来水管、错落有致的绿化、创意十足的中式镂空围墙……老旧小区改出了靓丽的颜值。不仅如此,小区内还增设了健身器材,新建了休闲凉亭,添置了便民晾衣杆,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方芳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