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区人大: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大渡口区人大: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大渡口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隐性债务管控情况的报告。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自2019年以来,第4次专题听取区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肯定了区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工作,认为区政府化解隐性债务措施实、成绩优,“化债”成效明显。围绕区政府性债务管控存在的问题,会议建议,区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债务风险防控;坚持防微杜渐,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修明渠堵暗道,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真正把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半年听取区财政部门关于区政府债务管控情况汇报,依法将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纳入全口径预算监督重要内容,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半年预算执行和决算监督过程中,同步开展区政府债务监督。同时,还开展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及效益的跟踪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年定期听取区政府隐性债务管控情况报告,督促区政府及财政部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步,该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人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的任务分解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促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偿债能力、落实化债要求,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债务到期可偿。

 

通讯员|金熙 张渝东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