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查意见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查意见

(2022年6月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12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二次主任会议通过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送市政府研究处理。为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根据监督法及有关规定,今年4月25日—27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市人大财经委先后赴璧山区、永川区调研,实地查看了长安青山智能传动产业园、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重庆中医药学院、永川蜂巢传动9(H)AT变速器等市级重大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紧扣审议意见,整改落实相关问题。同时,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的规定,市人大财经委对市政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财经委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条梳理剖析问题,逐一查找问题症结,制定了整改措施,认真抓好审议意见指出问题和所提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的办理,推动“十四五”重大项目实施取得更好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持续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建立市领导联系调研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机制,把重点节点往前推、工作进度往前赶。二是积极调整工作方式。建立新开工、在建、前期“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把重要节点工作细化到旬,建立督办台账,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加强项目分析预警、专项督办等调度工作,督促项目节假日不停工或快复工。三是项目推进进度加快。截至四月底,“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已累计启动实施238项、完成投资超过3700亿元。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52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年度计划投资比例达31.7%,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支付进度大幅提升,2021年发行的专项债支付率超过87.9%,2022年首批发行的专项债支付率超过48.1%。

  同时,“十四五”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做好相关工作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财经委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经济工作,稳定经济大盘意义重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应对压力、迎接挑战、抢抓机遇的最直接、最有效措施。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在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既定项目的同时,及时研究跟进中央财经委员会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力度。要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清单加快推进,扎实做好“五年储备、三年滚动、年度实施”的有机衔接,将确定的项目逐一细化到年度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中,督促去年出台的各项专项规划转化为重大项目补充完善到项目库中去。三是要聚焦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要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加快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绿色产业、房地产等重点板块持续发力,督促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四是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加大对土地、资金、能源等各种要素保障的牵头协调力度,提升专项债券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率。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找准共性问题根源,对个性问题要精准施策。要避免出现只搞搞开工仪式,只追求开工数字等形式主义。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