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 黔江大渡口大足铜梁迎来“凤凰”栖

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 黔江大渡口大足铜梁迎来“凤凰”栖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3日推出系列报道第三期:《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 黔江大渡口大足铜梁迎来“凤凰”栖》

黔江区:

推动改革政策落实落地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黔江区的工作重点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区级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

在破解工作难点和短板方面,黔江区深化企业走访服务、细化惠企政策落地、强化难点问题化解,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卡点难点问题。

此外,黔江区聚焦改革方向和办事群众服务需求,推动政务服务“全入驻”、设立服务专区“一窗办”、依托网上服务“减跑动”、政务服务实现从散到聚、由繁到简,2020年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在全市同比提升10位次。

大渡口区:

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 推动实现新飞跃

近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工作调研、会议审议、专题询问、跟踪督促、专项评议等多种形式,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持续开展相关监督工作,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2019年,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对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开展了深入调研,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寻找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坚持“从面到点”对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进行深度剖析。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查清问题根源并整改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着力提升专项监督工作水平,实现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由点到面、由事后向事前和事中扩展的全面性监督,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巩固监督成果,继续把监督营商环境列入常委会年度中心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监督手段,力争在本届任期内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实现新飞跃,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足区:

种好“梧桐树” 迎来“凤凰”栖 企业开办手续最快1小时办结

近年来,大足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制定11项指标工作方案,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投资大足的热情高涨,一大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上市公司纷至沓来。

大足区营商办本着“能省就省、能减必减”的原则,全面优化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目前,大足优化了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包括:推广无纸化不见面申办营业执照;“办理施工许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环节从32个减少到4个,开工前审批时限缩短到15天等。

为及时掌握11个指标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卡点,真实评价本地区整体营商环境,大足还在全市首创开发了优化营商环境电子监察系统和评估分析系统。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下,大足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热土。

铜梁区:

构建企业全链条服务体系 打造卓越营商环境

“铜梁的营商环境优越,是吸引我们搬迁入驻的主要原因。”重庆红岩方大项目部部长杜起宏道出了企业整体搬迁进入铜梁的“内幕”,在重庆红岩方大签约入驻铜梁后,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安排了服务专员对接企业项目负责人,积极收集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和困难,并为企业提供规划、设计和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铜梁高新区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把企业服务专员由‘保姆’变身为‘保姆兼顾问’,由过去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为‘向前多走一公里’,助推高新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近三年来,铜梁先后推出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互联网+一窗综办”、企业开办“四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四合一、四联合”等一大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华龙网 http://cq.cqnews.net/html/2021-06/03/content_51367041.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